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十周年誌慶暨研討會活動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真鐸學校事件)……張超雄議員說體罰是違反教育條例,教育局局長有權將老師停職,你如何看這事件?

教育局局長:教育局很認真和關心這事件,我們月初完成報告後,把報告交給學校的校董會跟進,希望他們在兩個月內向我們交代實際的情況。在這階段,我們在接獲法律意見後,立即採取行動,將事件轉交警方跟進,我們會繼續關注事件。我曾提到,在事件發展過程中,有其他可考慮的措施,如委派社會專業人士入學校的董事會以跟進事件的發展,這是整個過程,至於個別項目要待整個過程進行後才可回覆。

記者:(涉案老師未有停職)

教育局局長:第一,警方會跟進;第二,當學校的董事局向我們交代整體的措施,並在兩個月內提交最後報告,我們會再檢視整個程序,有沒有其他我們需要做,這是既定的程序。

記者:會否暫時考慮停職那位教師?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說,現階段交給學校根據我們的報告處理,我們都會有兩個月的時間給他們去處理,當他們處理後再看他們怎樣作最後安排,並向我們報告,我們會再決定如何進行。

記者:該名老師是否仍然可以在該校教書?為何不是現在停職呢?

教育局局長:整件事要按照所有的程序,因為牽涉到法律等程序,而且大家亦期望我們有一個既定的程序去跟進,而不是每件事個別去處理,這是大前提。

記者:……校方其實沒有與局方開會,今天的會議校方可以不出席,校方態度是否很不合作,日後會怎樣處理,雖說警方會跟進事件,校方給你們的感覺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在這過程中,我剛才強調,會給校方一段時間,讓董事會去決定、跟進及向我們報告,然後我們再檢視整個過程是怎樣,這是既定的程序。

記者:許多家長都很辛苦才取得申請表、面試,明年加上龍年效應小朋友又會多些,教育局是否有甚麼措施和計劃使家長不用那麼辛苦?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聽到我們在十月十二日與北區及大埔校長會開會後,我們有了共識,推出六個措施。六個措施都希望關注家長擔心的部分,第一,我可不可以取得表格,所以在網上派發表格,不需要一定要排隊,可以在網上取得。第二是無限派發表格,因為大家擔心不足夠表格,所以是無限派發表格,這是第二部分。另外一點重要的地方是同學可就近上學,都是大家關心的部分,大家都取得共識,事實上,這樣做有其學理的背景,現行這幾年也是這樣做的。大家另一個擔心的部分是一個學生可佔用許多學位,令整個供求未能有一個全面而正確的分析,所以這部分是一個學生一個學位。在十二月中會有一個統一的登記日,(家長)把表格交回(學校)處理,然後在二月份有一個統一註冊日,原因是讓家長決定選取心儀的學校,從而釋放其他學位給後備學生。

  整件事不但能夠令學位更快重新分配,並能讓大部分同學及早知道入讀哪一間學校。家長亦擔心現在決定了心儀的學校,二月時突然有另一間更喜歡的學校,可不可以繼續有個選擇,這個部分我們仍容許這樣做,只要從原註冊的學校取回註冊書,便可以到另一間學校去註冊。整個過程中,對家長而言,選擇繼續有,以往需要等十至十一個月的煎熬,現在只要四至五個月,許多學位能夠取回,不會混淆有多少學額。整個過程的安排,我們希望在北區和大埔區、在學界共同支持這安排下獲得效果,我有信心可做到。

  我們會繼續就人口和實際情況繼續作估算,例如在二月份大部分學位都能夠安排到的話,我們就會很清晰二○一四至一五年大致上派位的情況和需求的情況,以及行為的模式,幫助我們繼續估算二○一五至一六年,根據實際的情況作出更新估算。

記者:新措施是否針對面試和派表制度?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過,派表和面試等安排,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好的做法,以我理解,如果是好的做法將來可減少家長不必要的擔心,我相信學界都會採用的,不過在這個制度下我仍要與他們再商量,大家在解決今年的問題後,明年的安排大家要早一點商量。

記者:與特首開緊急會議是談甚麼?為何行會成員陳智思都有出席?談甚麼和有甚麼成果?

教育局局長:幾日前,我們知道有一個工作會議,剛好遇上這個研討會,我立刻致電主席,獲得批准以副秘書長代我出席,但我很想與大家見面,因交通暢順可以與大家見面,多謝六百多名幼師多年來的努力和溝通。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