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3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3的致辭全文:

關先生(社會福利署企業義工推廣小組召集人關則輝)、黃先生(盲人觀星傷健營籌委會主席黃兆龍)、周醫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Carrie(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徐導演(盲人觀星傷健營宣傳大使徐小明)、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單署長(懲教署署長單日堅)、陳館長(香港太空館館長陳己雄)、各位來賓、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社會福利署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聯同多個不同界別的商業機構及政府部門舉辦的盲人觀星傷健營2013(觀星營)。

  由二○一○年至今,觀星營已是第四屆,參加人數亦由第一屆的700人增至今屆超過1 900人,可見活動深受各界支持。今次活動集結多方的力量,超過50多個政府部門、企業、復康機構等不同組織團體;參與者除了不同類別的復康人士之外,更包括少數族裔及企業界的義工朋友。在青山綠水的環抱下,大家一起體驗「傷健共融」的精神,凝聚社會力量,正好與「家是香港」運動互相配合,所以觀星營亦是「家是香港」亮點項目之一。

  觀星營的理念與政府發揮殘疾人士內在潛能、建構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一致。政府投放在康復服務(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會福利署、勞工處、運輸署、醫院管理局、壎芵p和教育局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加至今個財政年度的243億元,增幅達四成六。單計勞福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44億元,增幅達57%。

  我們相信就業可讓殘疾士發揮潛能,全面融入社會,達致傷健共融。我們已於本年六月推出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僱主最多可獲發二萬元的資助。同月,我們又在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就業展才能」計劃加入兩個月的工作適應期:僱主如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並在適應期提供培訓和支援,可額外獲得兩個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貼。另外,我們又在本年七月提升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下的就業見習津貼及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

  要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不單有賴政府提供支援服務,還需要社會各界的攜手合作。我們接下來的亮點項目,是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合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措施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選用他們的服務和產品、構建共融工作間,提供無障礙的工作環境和輔助器材等。

  我們在上月(九月)舉行了啟動典禮,超過30多位來自各主要商會、僱主和管理協會、公用事業機構,以及主要公營和法定機構的代表亦有出席,並成為計劃的先導夥伴,協助我們推動更多機構參與《約章》計劃。為配合《約章》計劃的推出,我們將會在多個免費及收費電視頻道播出與香港電台合作攝製,共14集的《有能者.聘之》電視短片系列,期望提高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知和尊重。

  今天的觀星營能夠順利展開,我要多謝籌委會主席黃兆龍先生、各副主席及籌委會委員、協辦及贊助團體、提供支援的各政府部門、表演嘉賓以及各位義工朋友。我希望今日在座的朋友,都能夠將觀星營的精神延續至日常生活之中,攜手促進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建立「傷健共融」的社會。多謝大家!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