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研討會後,就食物回收、新界東北堆填區滲濾污水事件、能源供應,以及屯門區蠅患問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這星期是「世界糧食日」,有些團體關注這方面,特別是食物回收轉贈的工作。政府高度重視這方面的問題,大家了解我們去年成立了「惜食香港運動督導委員會」,當中邀請了食物回收和捐贈的團體成為督導委員會的成員。「惜食香港」運動的目的是除了減少產生廚餘,同時附以聯繫食物回收轉贈,並關顧基層市民。有團體關注政府有沒有在這方面提供實質的支援,我們理解在過去一年,並沒有團體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進行食物回收和轉贈的工作。不過,我們會加大這方面的力度,譬如,今年新一屆預留了二億多元以上的資金,讓我們在這年度支持回收和相關的環保工作,當中,我們希望特別對應香港減廢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挑戰,於是我們撥備大約一億元,特別用以支持減少廢物以至回收方面的工作。我們歡迎相關團體提出多些申請,特別是食物回收轉贈,同時做到減廢的工作,我們歡迎他們申請參加。

記者:世界能源理事會將香港(能源可持續發展)的排名下降了九位跌至第四十位,當中能源安全的排名最差,是D的評級。你剛才指最重視的是安全,你如何看他們將香港的能源安全供應評為D級?

環境局局長:這可以簡單地回答。今日也有相關的專家來香港,這是一個很好機會讓專家多理解和交流香港的實際情況。香港的能源政策,在安全、穩定、價格合理和環保四方面是相當平衡,我想市民也感受到香港的能源供應是相當安穩。

記者:世界能源理事會將香港的排名下降了九位,你怎樣看?未來的諮詢需要有甚麼改善?另外,堆填區污染方面,你之前說會有網頁顯示數據,但到目前為止網頁上仍沒有實質的資料,為甚麼會這樣?未來會否上載資料?

環境局局長:我先回答你最後一條問題。兩星期前我們(在缸P河明渠)抽取水樣本,今日會將數據上載到網頁,今日會有數據看到這方面的情況。至於你問的第一條關於香港能源的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這是個很好的場合讓外國的專家和本地專家交流,讓他們更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我想市民也感受到香港的電力市場的供應是相當安全和穩定,在平衡價格和環保方面是做到一定程度。展望將來,社會人士對香港居住環境的質素有越來越高的期望,希望空氣好一些,所以我們在未來的能源組合檢討中亦會和大家討論,改善環境有社會代價,在價錢上會有影響。這方面如何平衡,我們在今年年底會將能源組合檢討再提出與社會討論。

記者:可否簡略講解有關(水樣本)數據?當中發現了甚麼結果?

環境局局長:數據有幾個不同的方面,大體上有幾個主要顯示(水質)方面的數據都低於法定標準,其中一個數據仍然比法定標準為高,但相對於當時滲漏事件時已低了很多。整體而言,對環境或附近居民健康的影響是應該可以接受。

記者:哪方面超出法定標準?

環境局局長:詳細內容我們稍後很快會上載網頁。

記者:會否對環境有影響?

環境局局長:剛才提到,我們最關注是這些數據顯示對附近自然環境以至附近居民沒有影響。

記者:打鼓嶺(新界東北)堆填區的承辦商將堆填區滲漏報告交給環境局已差不多一個星期,現時情況進展如何?何時會考慮檢控?

環境局局長:這要分兩方面說,承辦商是根據堆填區營運合約而提交報告,由工程管理的同事去研究,你指報告已交了一星期,現時仍在同事手上,因為報告有某程度的厚度,所以他們需從技術、合約管理方面審視。至於另一個問題是我們透過法規範圍會何時作出檢控,這是另一方面,之前我也提到通常在事件發生後六個月內要作出檢控的考慮,這方面由另一班同事進行準備。

記者:局長,你的意思是否指(世界能源)理事會低估了能源供應安全的問題?剛才你提到香港(能源)的安全和價格是極度平等的,但對方的評級是D級,你認為對方是否低估了這方面?此外,理事會亦提到,民主國家的排名通常會高一點,因為其透明度會好些,有關香港的透明度,你的看法如何?過去例如打鼓嶺(新界東北堆填區)滲漏事件是否反映香港在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環境局局長:我未必在這埵^答一些太細節的問題,基本上要向前看,我們會增加各方面的透明度,亦會改善能源組合,大家剛才也提到,我們希望有好一點的空氣質素,透過能源組合的安排,可以令到我們的空氣和各方面更加好,所以未來的方向會比現在更加優化。

記者:能源組合將會如何變化?是否會增加天然氣比例?還是會加入核電?

環境局局長:有關這方面的細節,要待我們的諮詢文件公開後,才可以有詳細的討論,然而當中有幾方面的,有關組合不外乎有以下的考慮,包括是否增加天然氣、如何檢視核電的地位,甚至如何思考跨境聯網,這些都是世界上主流的大方向。對於穩定、安全、價格,以至環境,都有不同的影響,所以有關的諮詢文件會將不同的方案,就蚢鴾W述四方面的影響作出客觀的分析,讓社會進行討論。

記者:諮詢文件會否包括開放電力市場?

環境局局長:關於開放電力市場,是現時兩電於二○一八年合約完結之後的事宜,所以如果有大改變,就會由現在至二○一五年前做檢視,要按部就班去做。我們的第一步目標就是將能源組合於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展開討論,這方面對將來如何開放電力市場也會有影響,先完成了第一步,之後才會做你提到的問題。

記者:剛才提到的跨境聯網似乎是一個較新的概念,是否指與內地進行跨境的聯網電力供應?此外,整份諮詢文件中,局方會否提出具體、有方向性或有指導性的建議作為發展的方向?還是只屬於純開放性質的(諮詢文件)讓市民去討論?

環境局局長:有關(諮詢文件)的具體內容和方向,我們希望趁茈憎茪@、兩個月再深化,所以現階段未能回應你的問題。不過有關跨境聯網的問題,可以跟你分享一下,譬如澳門現時主要的電力是透過中國南方的電力去提供,很多其他的城市包括歐洲、美國,以至新加坡,都在考慮甚至已經實施了跨境聯網的做法。現時,香港政府還未有既定的立場,香港是要整體和宏觀地去考慮整個電力市場長遠而言的發展方向,亦要參考世界上現行的做法,跨境聯網是世界上其中一項有好處的做法,這方面對香港而言有其參考的價值。

記者:(有關屯門蠅患問題)

環境局局長:根據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專家的資料,他們暫時還未找到源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