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到訪羅湖懲教所(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八日)到訪位於上水的羅湖懲教所,參觀院所設施和親身了解懲教署人員的日常工作。

  羅湖懲教所於二○一○年七月重建後投入服務,最多可收容一千四百名成年女性在囚人士,為現時全港最大的女子懲教所。

  在懲教署署長單日堅陪同下,行政長官視察院所內多項特別為女性在囚人士而設的更生服務設施,包括「親子園地」、「健心館」、職業訓練室及過濾口罩工場等,並聽取當值人員講解有關設施的特色和運作情況。
  
  行政長官讚賞羅湖懲教所採用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當中的「親子園地」提供空間讓在囚人士與其年幼子女相聚,增進彼此溝通;而名為「健心館」的心理輔導室,則安排心理專家為她們解決情緒問題。

  行政長官亦參觀了職業訓練室,視察導師向在囚人士教授零售及產品推廣知識,協助她們日後重投社會。考慮到女性在囚人士的特質,院所為她們安排合適的工種和工作環境,特別設立全港懲教所唯一的過濾口罩工場,每月生產超過一百萬個口罩,供政府部門使用。

  行政長官欣悉該院所為本港首個引入環保概念的懲教所,多幢大樓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系統用作發電,並大量種植以增加綠化面積及減低大樓內的溫度,至於在囚人士寢室則利用送風系統及「風塔」設計,以加強通風。

  行政長官早前曾在網誌表揚羅湖懲教所今年四月推出的「真識食-珍惜食」試行計劃,鼓勵所員自願減少剩食,效果顯著。行政長官趁此機會,親身視察計劃的推行情況。院所內設置的廚餘機每日可處理一百公斤回收廚餘,轉化成有機肥料,供院所使用。

  行政長官與懲教署人員會面時,讚揚他們在管理懲教所作出的努力,引導在囚人士重回正途,為他們的專業表現感到自豪。他勉勵部門人員要繼續堅守崗位,與時並進,為維護法治和社會穩定作出貢獻。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