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十七日)結束北京訪問返港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好!我於星期二中午離開香港來到北京,昨日主要出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即港鐵在北京召開的董事局會議,以及趁此機會參觀港鐵公司在北京參與經營的鐵路的狀況。大家知道,港鐵在內地數個大城市都有一些當地地鐵經營的業務,包括北京、杭州及深圳。昨日我們在北京參觀了四號線,另外,十四號線亦是港鐵有份經營的;以及到聯營公司,(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的總部參觀。

  今日主要趁此機會拜訪一些中央與運輸有關的部委。我上一次來北京是去年十二月,當時亦拜會了一些部委,包括原鐵道部。大家知道,在今年三月國務院的機構改革後,鐵道部取消了,代之的是中國鐵路總公司和交通運輸部轄下的國家鐵路局。

  今日早上我拜會了鐵路總公司的盛光祖總經理,他是前鐵道部部長,亦拜會了國家鐵路局局長陸東福。下午我到了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跟周波副主任會面,然後到了國家口岸辦(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與黃勝強主任見面。在交談當中,大家有就香港與內地跨境的一些交通項目,看看進展如何,包括高鐵這項目,及其他兩地之間如何在跨境交通方面可以合作。

  在港澳辦見周波副主任的時候,我亦向他介紹了(香港)在房屋及交通運輸方面的一些最新情況。房屋方面主要談到我們最近由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提出的諮詢文件及社會上初步的反應,亦有向他講述需求管理措施方面最新的情況。交通運輸方面,同樣商討了關於跨境交通最新的情況。

  今次是對有關部委的禮節性拜會,在工作層面方面,當然特區政府的有關部門與內地的相關部委亦保持經常接觸,亦有一些常設的溝通協調機制。

記者:會見周波時有沒有談及政改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跟周主任見面時沒有談及政改,因為這不屬於我的業務範圍內。

記者:(需求管理措施、河套區發展和興建公營房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跟周主任會面時,我基本上簡介了我所負責的政策範圍,無論是房屋或交通運輸方面的一些最新情況,當然(會面)時間不是很長,亦沒有深入的討論。

  需求管理措施、「辣招」方面,我談到最新的進展如何,大抵上大家看到這些措施對穩定樓市是初見成效的,當然香港的樓市仍有一定的波動性,所以我們要看得緊一點。

  至於其他方面,例如行政長官在今早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提到河套區的發展,大家都知道就如何盡量善用河套區已談了數年。香港任何地方,如有一些地方適合作房屋發展,包括公營房屋,從運房局的角度而言,我們都很願意極積考慮。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