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大閘蟹檢測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了一項大閘蟹的時令食品調查,從入口及零售層面抽取一百一十個樣本進行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滿意。
 
  化學測試包括檢測獸藥殘餘(例如氯霉素、磺胺類、四環素、硝基應鞀及孔雀石綠)、金屬雜質(例如水銀、鉛及砷)、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蘇丹紅)及草酸,而微生物測試則檢驗寄生蟲及致病菌(包括副溶血性孤菌、霍亂弧菌和沙門氏菌)。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說︰「雖然測試結果滿意,市民仍需小心選購及進食這些時令食品,中心亦會保持警覺,繼續監察市面上銷售的大閘蟹,以確保食物安全,保障市民健康。」他又建議市民於購買、貯存、處理及烹煮大閘蟹時,留意「食物安全五要點」,既可安心享用時令美食,又能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

精明選擇
* 應向可靠和壎耵漫掛Q或食肆選購大閘蟹;及
* 購買外殼完整、有光澤和沒有異味的蟹。

保持清潔
* 烹煮前,先用刷把蟹身、爪和鉗清洗乾淨;及
* 進食前要用聹G和清水清洗雙手。

生熟分開
* 避免交叉污染,應先把生的蟹貯存在有蓋容器內才放進雪櫃,並與其他食物分開存放。

徹底煮熟
* 要徹底煮熟大閘蟹、清除內臟才可進食;及
* 所有蟹均不宜生食。鹽、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調味料並不能殺死可能寄生在蟹內的細菌和寄生蟲。

安全溫度
* 煮熟的蟹應盡快進食,不應將已煮熟的蟹存放於室溫超過兩小時。

  發言人說︰「市民也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量大閘蟹,尤其含高膽固醇的蟹膏。長期病患者更應節制進食大閘蟹的份量。」
  
  至於業界方面,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大閘蟹,並注意從內地進口的大閘蟹均附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壎芤珖恁C待售的大閘蟹,必須存放於雪櫃。食環署亦已向售賣大閘蟹的店鋪派發相關指引。
  
  發言人補充說︰「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出售變壞不宜供人食用的大閘蟹,即屬違法。此外,根據《食物業規例》,出售大閘蟹的店鋪若沒領有合適的食物業牌照而即場為客人蒸煮大閘蟹,及/或擺放桌椅供客人在處所內進食大閘蟹,亦屬違法。」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