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油演2013」測試溢油事故應變能力(附圖)
**********************

  今年以「油演2013」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溢油應變聯合演習,今日(十月十七日)上午在南丫島下尾灣對開海面舉行,測試在香港水域內發生溢油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根據《海上溢油應急計劃》,海事處負責統籌演習。其他參與的政府部門,包括民眾安全服務隊、醫療輔助隊、食物環境壎芵p、政府飛行服務隊及香港警務處,多間油公司及港油應變有限公司亦有參與演習。

  演習模擬一艘集裝箱船因撞船而導致燃油洩漏,並在下尾灣海面拋錨,應變小組需要控制及清理洩漏燃油,以免威脅附近環境和設施,包括發電廠的冷卻海水入水口、泳灘,以及位於南丫島南端深灣的綠海瓛ㄖZ地點。同時,清理人員亦在南丫島大灣肚進行清理岸灘油污的演練。

  在模擬溢油事故發生後,油污清理隊伍架設圍油欄把集裝箱船損毀位置包圍,配合打撈人員轉卸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縫。隊伍又用圍油欄在下尾灣近岸處架設第二道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擴散。演習亦展示了由清污船隻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噴灑化油劑,以及使用油污回收機和其他設備等。

  另外,在今日的海上溢油應變聯合演習中,亦同時進行了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應變跨部門聯合演習,以測試政府的海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應變計劃,演習由海事處與環境保護署共同統籌,香港消防處亦有參與。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