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露宿者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政府官員在本年九月三日的深水鶧狦雪|會議上表示,該區的露宿者數目近年上升的原因是有熱心團體及市民,向他們派發物資及飯盒,打擊露宿者脫離露宿的意欲,並吸引其他地區的露宿者遷至深水鶠C此外,有服務露宿者的志願團體向本人反映,民政事務總署曾安排在又一村的高級會所與他們商討露宿者的問題,該等團體認為該場地與會面內容格格不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官員是否根據調查或研究所得結論而作出上述言論;如是,詳情為何;

(二) 為何民政事務總署安排在又一村的高級會所,與志願團體商討露宿者的問題;及

(三) 有否評估,政府現行支援露宿者的政策,能否解決露宿者在生活上的壓力和困難;如有評估,結果及詳情為何;若評估結果為否,政府會否及何時檢討有關的政策?

答覆:

主席:

  就黃毓民議員的問題,我現回覆如下:

(一) 在今年九月三日舉行的深水鶧狦雪|會議上,因應居民的關注,議員提出文件探討區內露宿者問題。在討論過程中,深水鶗蟀F事務處(民政處)及社會福利署(社署)解釋政府為露宿者提供的支援服務,以及民政處如何協調有關部門改善區內環境壎矷C個別官員亦引述了他們從其他人士所聽到的意見和關注。同時,他們也在會上肯定和讚賞區內外團體和人士對深水鶧狣S宿者所表現的愛心。

  我們留意到民政處及社署上述的言論引起了一些界別的關注。我希望藉此機會重申,政府確實十分欣賞各區團體、社福機構、及愛心商戶對露宿者的關懷。他們的善舉與政府各部門的工作相輔相成。

(二) 民政處和社署於今年四月十五日與多個參與深水鶧狣S宿者工作的機構代表會面,就有關問題交換意見。據民政處表示,民政處在區內一間會所的餐廳安排了房間進行午餐會議,並在四月十日通知出席者會面地點,當時並無收到任何意見。而午餐會議的開支及安排符合政府相關規定。午餐會議讓出席者互相了解露宿者和居民的關注,交換意見和經驗,有助處理有關事宜。

(三) 政府十分關注露宿者的困境。這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範疇,一些社福機構及關注團體亦積極參與其中。另外,露宿者這議題在一些區議會上時有討論,是當區市民關心的課題。

  社署聯同一些非政府機構,集中為露宿者提供合適的援助。有需要的露宿者亦可向綜合服務隊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就露宿者的經濟需要方面,社署每年均提供資源予各綜合服務隊作為緊急援助金,供合資格的使用者支付各項開支,包括租金、租金按金、生活費、其他搬遷開支等。社署或非政府機構服務單位亦會因應情況,轉介有需要人士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安排他們申請慈善信託基金。

  就露宿者的住宿需要方面,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包括露宿者,可透過社署向房屋署申請體恤安置申請公共租住房屋。為回應露宿者的緊急及短期住宿需要,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五間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和兩間臨時宿舍,共提供約200個宿位。另外,現時亦有其他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營辦七間宿舍,提供近400個宿位,為露宿者提供通宵或臨時居所。

  在醫療服務方面,有需要的露宿者可以使用醫管局及壎芵p轄下的各項醫療和精神健康服務。另外,社署自二○一○年起在全港各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的社工,可向區內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或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作出轉介。

  同時,我們致力支援露宿者,加強他們自力更生的能力。勞工處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支援服務,設法為他們尋找合適工作。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