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白內障手術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不少長者向本人投訴,在公立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的輪候時間過長,部分病人在二○○八年已登記但仍在輪候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要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增撥資源予「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以增加每年的資助名額,從而進一步縮短在公立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的輪候時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醫管局已分別在港島西聯網及九龍東聯網成立白內障中心,在該兩個聯網接受白內障手術的輪候時間因而大幅縮短,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在九龍西聯網推行類似計劃?

答覆:

主席:

  由於患白內障的機會隨年歲而增加,預期白內障手術的需求將隨人口老化而持續上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眼科專科門診已於二○○九年實施安排,根據白內障病人的病情緩急為他們排期輪候接受手術。緊急個案,如雙眼患白內障並已經有晶狀體混濁的病人,會獲安排於兩個月內接受手術。而有特別職業需要或其中一隻眼睛的視力很差的病人,則會獲安排於十二個月內接受手術。至於臨床情況穩定並且視力相對較佳的病人,會獲安排在眼科專科門診覆診作定期的病情監察,這些病人也會獲安排輪候接受手術。

  醫管局除了實施根據白內障病人的病情緩急而排期輪候接受手術的安排及在二○○八年推行「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外,亦已分別於二○○九年及二○一一年在葛量洪醫院和將軍澳醫院設立白內障手術中心,增加手術數量。與此同時,醫管局亦於各個聯網增撥資源,增加白內障手術數量。白內障手術宗數已由二○○八至○九年度約17 000宗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約28 000宗,預計輪候時間亦由二○○九年的44個月縮減至二○一三年的15個月。另外,醫管局自今年四月開始,把各醫院聯網白內障手術的預計輪候時間上載到醫管局的互聯網網頁上,讓病人得知各區的預計輪候時間。病人如希望較早獲得治療,他們可與醫生商討是否合適轉到另一所醫管局轄下輪候時間較短的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服務。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自二○○八年推出以來,共進行了14 600多宗白內障手術。當局已向醫管局提供「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所需資源至二○一八年,以提供資助名額進行白內障手術。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情況,如有需要,因應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會採取適當的措施,進一步優化計劃。

(二)醫管局現時並無計劃於九龍西聯網成立白內障中心。事實上,醫管局已經增加了九龍西聯網的資源,使到白內障手術宗數由二○○八至○九年度的2 076宗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2 318宗,而於九龍西聯網輪候手術的病人,當中有1 529名參與了「耀眼行動」。

  在未來,醫管局會繼續以公私營協作的模式推行「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務求提供足夠的資助名額以滿足九龍西區,以至全港對白內障手術服務的需求。九龍西聯網眼科部會繼續加強服務透明度,便利病人在合適的情況下,轉往其他輪候時間較短的聯網求診。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九龍西聯網白內障手術的輪候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為病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