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公屋單位編配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房屋署(房署)會加強取締濫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加上租戶自願遷出,每年平均可淨「回收」約7 000多個單位,加上約15 000個新單位,每年可供編配的單位超過22 000個。然而,去年十二月有傳媒報道,有552個單位的大澳龍田h在入伙30年後仍只有300多個單位已被編配,空置率高達四成。因此,政府在今年二月宣布,將龍田h天利樓改建為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出售。報道又指出,天水圍天恩h有不少單身人士單位因洗手間空間狹窄而乏人問津,以致長期空置,亦有公屋申請人連續三次獲編配公屋單位,但仍未找到合意地區的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過去五年每年,每個編配區域(即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及離島)的公屋單位而言,(i)選擇該等單位的申請人數目、(ii)它們的平均空置率,以及(iii)當中空置的一人單位數目(按表一列出);

(二)過去五年,在提交申請後的三年內首次獲編配公屋單位的公屋申請人數目為何;當中拒絕首次獲編配公屋單位的申請人數目,以及主要的拒絕原因為何;在提交申請後的三年內入住公屋單位的申請人數目為何(按表二列出);

(三)過去五年,接受編配入住一人公屋單位的公屋申請人數目為何,並按申請人所屬的年齡組別列出分項人數(按表三列出);

(四)現時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人數目為何;當中申請入住一人單位的數目為何;

(五)過去五年,每年公屋租戶自願遷出的個案數目為何;

(六)按四個編配區域劃分,二○一三至二○一七年新增的公屋單位的預計數目,以及當中一人單位的數目為何(按表四列出);及

(七)除了龍田h天利樓外,房署於未來五年內將公屋單位改建為居屋單位出售的計劃的詳情和所涉單位數目為何;有關屋h的租戶的搬遷安排為何(包括房署會否安排原區安置及提供租金優惠)?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向以善用公屋資源為原則,每當有新建單位落成或現有空置單位經翻新後,房屋署會盡快編配給公屋輪候冊或其他安置類別的申請者。

  為公平起見,公屋編配一般都是以電腦隨機方式編配,申請者不得選擇某屋h、樓層或方向。輪候冊申請人有三次編配機會,然而,各申請者接受編配與否,純屬其個人選擇。當申請者不接受單位之編配,我們會按電腦隨機方式編配給另一申請者。故此,單位的空置期會受申請者是否及何時接受編配所影響。一般來說,除了經過多次編配仍不獲接納的較不受歡迎的單位外,單位空置的原因亦包括有回收單位在等待進行翻新工程、單位需預留給其他安置類別例如調遷或受清拆影響的居民等。

  房屋署已透過下列措施加快出租較不受歡迎及空置期較長的單位:

(一)對空置十二個月或以上的單位,提供寬減租金的優惠;及

(二)透過現時每年舉辦一次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出租受歡迎程度較低的單位,使一些公屋輪候冊申請者可提早獲配公屋單位。

  整體而言,公屋空置率仍持續維持於低水平,二○一三年六月底的空置率為0.5%,遠低於1.5%的指標。

  就郭家麒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登記在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及離島的輪候冊申請數目以及當中可供出租的一人單位數目見表五。

  由於申請人可按現行政策更改其公屋選區、一般申請及「配額及計分制」申請之間亦可能因申請人家庭狀況轉變而轉換輪候隊伍、以及公屋單位出租的情況每天都在改變,因此,以上的數字只反映該財政年度最後一日當天的情況。

  至於公屋空置率方面,由於各公屋選區的單位總數各有不同,個別公屋選區的空置率並不能反映整體空置情況。房委會現時是以維持整體租住公屋空置率低於1.5%為目標,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五個財政年度年底的整體租住公屋空置率分別為1.3%、1.0%、0.9%、1.0%及0.6%。

(二)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成功登記入輪候冊的申請人中(註),在三年內(扣除申請被凍結的時段)獲首次編配租住公屋單位的申請人數目、拒絕首次編配的申請人數目及於三年內(扣除申請被凍結的時段)入住公屋單位的申請人數目見表六。

  公屋編配一般是以電腦隨機方式進行,拒絕接受編配的原因因人而異,包括地點不理想、交通不便、單位具負面環境因素、要求編配新屋h、高層單位及較大單位等。

(三)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接受編配入住一人公屋單位的公屋申請人數目,按年齡組別劃分於表七(由於年屆60的申請歸類長者申請,不受配額及計分制所限,故表格最後一行以60歲劃分)。

(四)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底,公屋輪候冊共有約118 700宗一般申請個案(即長者及家庭申請),當中包括約9 200宗長者一人申請。另有約115 6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上述長者及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如符合資格,均會按照公屋編配標準配予適合一人居住的單位。

(五)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房委會透過自願遷出及其他途徑收回公屋單位以供重新編配,分項數字於表八。

(六)根據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房委會預計未來五年(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七/一八)的新建租住公屋建屋量及區域劃分請參閱附件,而預計落成的新建1/2人公屋單位數目如下:

財政年度   1/2人單位數目*
----   -------
2013/14      3 100
2014/15      2 800
2015/16      3 900
2016/17      3 000
2017/18    設計中,數目待確定

* 計至最近的百位整數。

(七)除龍田h天利樓外,房委會現時並無計劃將其他租住公屋單位改為居者有其屋單位出售。

註:以登記日期/相應登記日期計算。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