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第一標準薪級職系公務員的規定工作時數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的答覆:

問題:

  本會的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於今年七月十五日的會議上,通過了本人動議的下述議案:「本事務委員會促請政府著手全面落實『每周44小時總工時(包括用膳時間)』的政府員工服務條件,並優先為在醫院管理局工作的壎芵p公務員即時落實『每周44小時總工時(包括用膳時間)』」。公務員事務局在上月底作出書面回應時表示,當局正研究縮減所有第一標準薪級職系僱員的規定工作時數的建議,並正邀請各決策局和政府部門評估是否可以推行相關的試行計劃,把該等職系的僱員(包括正在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工作的壎芵p第一標準薪級職系公務員)的規定工作時數,由每周不包括用膳時間的淨工作時數(下稱「淨工作時數」)45小時,縮減至每周包括用膳時間的總工作時數(下稱「總工作時數」)45小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在上述回應中表示,將於今年第三季收到各決策局及部門就試行計劃的可行性評估所作回覆,當局是否已收到有關回覆;若是,將會推行的試行計劃涉及的僱員總數為何,以及預計將於何時完成和公布有關研究結果;如尚未收到所有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回覆,原因為何;

(二)當上述的試行計劃全面實施後,壎芵p會否按工會的訴求,將在醫管局工作的第一標準薪級職系的公務員的規定工作時數,最終縮減至每周總工作時數44小時,與醫管局的支援職系僱員的總工作時數看齊;若會,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進一步考慮劃一所有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每周的總工作時數為44小時,就推行標準工時制度起帶頭作用?

答覆:

主席:

  當局曾在不同場合(包括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和透過不同渠道,闡述公務員隊伍的規定工作時數政策。扼要而言,公務員隊伍內並沒有劃一的規定工作時數。基於工作性質、運作需要和其他相關的考慮因素,不同職系的公務員有其個別的規定工作時數。當局在釐定不同公務員職系的薪酬時,已考慮了有關職系訂明的規定工作時數。為了有效管理公務員隊伍和確保他們享有同等待遇,同一職系或職級內所有人員都採用相同的工作時數制度和每周規定工作時數。各職系現時的規定工作時數安排是經過歷年演變,並已參考相關諮詢組織的建議而訂定的。

  根據現行政策,任何縮減個別公務員職系規定工作時數的建議,須符合無需額外財政資源、不涉及額外人手及維持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這三個先決條件。此外,當局亦要顧及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有關職系的工作需要、改變工作時數的理據、以及對其他按相同規定工作時數的人員的影響等。

  正如鄧議員提問所指,我們已邀請各局和部門就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職系進行檢討,研究在符合三個先決條件的前提下,是否有空間把個別職系的規定工作時數由每周淨工作時數45小時縮減至每周總工作時數45小時。

  就問題第一部分,截至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屬第一標準薪級而每周淨工作時數為45小時的公務員約有7 500人。鑑於部分有較多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的局和部門需要較長時間蒐集資料、審慎評估並探討縮減規定工作時數的方案,當局仍陸續收到各局和部門的回覆。待集齊各局和部門的回覆後,我們須進一步研究各局和部門提交的評估情況,並與個別局和部門深入商討,才可敲定方案細節。如進展順利,我們期望可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有關研究。

  就問題第二部分,上述的檢討已包括現時任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屬第一標準薪級而每周淨工作時數為45小時的公務員。這些員工仍屬公務員身分,他們的薪酬福利和服務條件(包括有關規定工作時數的要求)繼續受《公務員事務規例》的保障和約束。因此,最終可否縮減他們的規定工作時數,須視乎有關安排是否符合三個先決條件及其他相關因素而定。

  就問題第三部分,我希望重申,為確保審慎運用公帑,以及維持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根據現行政策,任何縮減個別公務員職系規定工作時數的建議,須符合三個先決條件,當局才會作出考慮。在審視縮減工時建議時,當局會考慮有關職系的職責、運作需要、人手情況、建議對其他公務員職系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其他相關因素。正如我先前提及,公務員隊伍內並沒有劃一的規定工作時數,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亦然。基於不同部門的工作性質和運作需要和其他相關的考慮因素;加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與公務員的聘用條款及服務條件截然不同,我們認為劃一所有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每周的規定工作時數為44小時並不恰當。

  有關標準工時的課題,政府已於今年四月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來自勞工界、工商界、學術界、社會各界和政府。委員會會推動社會各界就工時議題進行深入、知情及客觀的討論,共同探討及找出切合本港需要的方案。

  多謝主席。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