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政府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及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的跟進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不滿意政府在災難善後方面的工作表現。例如,他們不滿政府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對菲律賓當局的態度軟弱無力;去年十月一日的南丫島海難導致39人罹難,但政府只作敷衍式慰問,並以拖延手法處理有關的責任問題,無意為遇難者及其家屬討回公道。此外,行政長官於今年的國慶酒會的致辭隻字不提該宗海難,而政府在海難一周年亦無舉辦任何悼念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台灣當局在發生漁民遭菲律賓執法人員槍殺事件後迅速提出制裁措施,政府會否對菲律賓政府採取一切可行的制裁措施,迫使菲律賓政府承認責任,向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受害人及其家屬作出賠償及道歉;若會,政府在未來六個月會採取甚麼制裁措施;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政府若以拖拉的手法處理事件,會否導致受害人及其家屬無法在法定期限內向涉事者追究責任;

(二)鑑於海事處處長已就海難向遇難者及其家屬道歉,當局會否要求相關的決策局局長及部門首長立即停職,甚至為該事件承擔責任而下台;若會,何時實行;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在三個月內公布海難的內部調查的報告;若會,何時公布;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是否打算以拖延的手法處理事件,使遇難者及其家屬無法追究有關人士的法律責任?

答覆:

主席:

  由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正進行外訪,故此由我代表局長回答議員的提問。

  對於馬尼拉人質事件與及南丫島附近撞船兩樁極之不幸的事件,政府均一直非常重視和關心,未有任何鬆懈:在事件發生後馬上向傷者及死傷者家屬提供即時適切的支援,除了對傷者提供最好的治療,協助家屬殮葬不幸去世親人,亦為他們提供身心治療、精神情緒輔導和生活上的支援;社會福利署和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亦與南丫島海難家屬保持聯繫,了解他們實質需要及訴求,進行跟進,至今未停。運房局局長亦有與海難家屬直接會面和慰問。

  有關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處理: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關注事件。政府理解死者家屬、傷者以及全社會對事件的哀痛。事件發生三年多以來,特區政府從未間斷透過中央政府和菲律賓駐港領事館,促請菲律賓政府嚴肅跟進,回應傷者及死者家屬提出的四項嚴正要求,包括道歉、賠償、懲處犯錯官員,以及採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

  行政長官於剛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期間,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轉達傷者及死者家屬訴求,習主席當場指示有關部門跟進。行政長官繼而在第一次有機會接觸菲律賓總統時,主動向他要求正式討論人質事件,促成雙方其後進行正式會面。在會面中,行政長官重申傷者及死者家屬的四項嚴正要求,明確指出不同意菲律賓一方認為人質事件已經解決的說法,並重申不妥善解決會繼續影響港菲之間的關係,雙方必須商討並採取適當的行動,才能夠讓香港和菲律賓放下人質事件,重新發展雙方關係。最後,雙方同意派出高層官員商談和繼續跟進。

  此外,外交部亦發表聲明,對事件發生至今未獲解決表示遺憾,敦促菲律賓方面重視受害者及其家屬的訴求,盡量拿出妥善解決方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汶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親自向菲律賓總統提出關注香港人質事件拖延已久,牽動了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以合情合理方式解決。

  我們理解香港市民仍然普遍不滿菲律賓政府拒絕承認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責任。雖然會面取得一點進展,特區政府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採取各項可行的方法有理有節地跟進事件,滿足死者家屬及傷者的要求。

  至於去年十月一日在南丫島附近發生的撞船事故,政府緊記教訓,並全力跟進獨立調查委員會和海事專家的改善建議。今年事故發生一周年前夕,行政長官在網誌上向遇難者親屬表達深切的慰問,並重申政府正全力做好跟進工作。國慶日停放煙花,亦是鄭重表達政府對事件的哀悼。

  作為運輸政策範疇的問責局長,有責任監管海事處的整體運作,對於一些過去的失誤,以至積存已久的做法,局長張炳良教授曾公開表明會承擔責任,由他親自主持督導委員會,對海事處進行全面性的制度檢討和改革,同時督促處方跟進落實各項海上安全措施。局長在五月二十七日本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作為在任問責局長,再一次向市民及死難者家屬道歉。局長亦已指示運房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領導內部調查,找出處方可能出現行政失當或失職的責任所在,並確保調查全面、徹底及公平地進行。

  我想在此指出,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第7條,任何人在獨立調查委員會席前提供的證據,不得在由該人士提出或針對該人士提出的任何民事或刑事法律程序中,被接納為針對他的證據。運房局的調查小組只可用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研訊記錄作為調查起點,重新搜集證據。

  主席,自調查小組於六月下旬成立以來,正全速進行工作,絕無拖延。是次調查須追溯的時日頗遠,並涉及較多人員,翻查大量自一九九五、九六年起的部門文書檔案,又需徵詢法律意見。目前調查小組大致完成對基本文書檔案的查核,並分批向相關人員索取資料,逐一會見。被邀請協助調查的海事處人員數目其實比當日曾在獨立調查委員會作供的為多,當中包括現任的和已退休的,有首長級的和非首長級的。由於調查工作的複雜性,不能隨便給一個硬性時間表,局長已再三表明全速進行調查,並在有實質性進展及結果時會作交代。

  此外,政府有既定指引及程序處理公務員的紀律處分及停職事宜。如有需要,自當按相關規定及程序處理。在需要時,運房局會徵詢公務員事務局的意見。運房局一直的立場是,小組在調查過程中,若發現其中有牽涉刑事成分的事情,會立刻轉交執法機構處理,而不會待整個調查完成後才轉介。律政司司長已一再強調,就海難事件涉及的刑事調查工作及日後任何進一步刑事檢控,無論是否涉及政府人員,亦不論其職位之高低,律政司必定會以公平及不偏不倚的手法秉公辦理,絕不偏私。

  最後,政府知悉有家屬打算向政府當局提出民事訴訟追討賠償,律政司已作出配合安排,指派了一名律師,專責與家屬的法律代表聯繫和溝通。此外,法律援助署截至目前為止共批出11宗援助申請,讓海難家屬可透過法律途徑追討責任。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