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停車場月租收費輕微調整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十月十六日)通過,在二○一四年輕微調整停車場的月租;其他收費,包括時租、「日泊」(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及「24小時泊」均維持不變。

  房委會的一貫政策是按市值收取轄下停車場收費。根據市場研究顯示,目前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月租收費大致低於市場的平均水平,因此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通過輕微調整二○一四年停車場的月租收費。

  私家車泊車位月租收費將輕微上調4%,有蓋泊車位由1,040元至2,160元,上調至1,080元至2,250元;露天泊車位由830元至1,780元,上調至860元至1,850元。輕型貨車泊車位月租收費亦上調4%,有蓋泊車位由2,420元上調至2,520元;露天泊車位由1,860元上調至1,930元。而電單車有蓋泊車位則由每月350元上調至380元;露天泊車位由每月280元上調至300元。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上調幅度溫和,調整後的停車場收費平均仍會略低於大部分同類停車場。」

  至於停車場的時租車位收費、「日泊」和「24小時泊」收費,研究顯示與市場的平均收費相若。因此,小組委員會通過三項收費不變,維持在現時水平。

  以下適用於月租泊車位的現行折扣優惠,二○一四年度將繼續適用:

(一)在「浮動泊車位制」下提供八五折泊車優惠,以期盡用停車場的泊車位;

(二)為由下午六時至翌晨八時部分時間泊車提供六折優惠;以及

(三)為在公共屋h/居屋屋苑居住或工作的殘疾駕車人士,提供半價優惠。

  發言人說:「委員也通過維持大量購買泊車代用券可獲八折的優惠,商戶如購買50張或其倍數的泊車代用券,即可享有優惠,以鼓勵訪客光顧我們的商鋪。」

  此外,為響應政府推動本港廣泛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委員通過在來年繼續於電動車在時租泊車位充電期間提供免費泊車優惠,以兩小時為限;以及向公用事業公司就其在房委會停車場安裝的電動車充電設施,象徵式收取每年一元的暫准證費。

  另外,小組委員會曾於二○一二年八月通過,在區域商場「大本型」、高架購物廊和油麗商場為消費滿指定金額的顧客提供免費泊車優惠,以吸引區外顧客光顧,委員今日通過繼續推行這項優惠。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私家車泊車位的月租收費,按照停車場租用率分為三個層級(即分別按租用率達90%或以上、50%至低於90%、以及低於50%劃分為的第一層級、第二層級及第三層級),提供不同的優惠收費。房委會會根據二○一三年八月至十月所錄得的租用率,來釐定各停車場二○一四年收費的所屬層級,部分停車場的月租收費或會因此而有所調整。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收費,每年檢討一次,獲通過的收費於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釐定房委會的停車場收費時,房委會參考市場上其他公營機構和同類私營機構停車場的收費水平,以盡量提高租用率和回報。截至二○一三年九月底,房委會有124個停車場,合共約27 600個泊車位。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