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特首見傳媒時提及一些強硬的制裁措施,是甚麼制裁措施,是否限制菲傭來港?

保安局局長:這涉及日後我們開會的部署,我認為不適宜在這個階段透露太多,但是當我們有一些階段性的成果時,我們當然會與人質家屬及傷者作出匯報,亦會在適當時候透過傳媒朋友向社會公布。

記者:可否透露未來與菲律賓方面會面的詳情,例如涉及甚麼官員、希望會面達致甚麼效果、以及時間等?

保安局局長:今日特首辦已向菲律賓方面發出電郵,我相信他們要收到電郵才能回覆。就日子方面,要視乎對方認為哪段時間適當。官員方面,特首已說得很清楚,會是屬於部長級的官員。

記者:局長你是否會參與有關會議?

保安局局長:我會參加的。

記者:會否考慮限制菲傭來港?

保安局局長:前兩天我已與傳媒朋友說過,香港的外傭數目眾多。我們有很多家庭都需要依靠外傭為他們提供服務,所以任何一些會影響到我們僱用外傭家庭的措施,我們一定要非常審慎和小心,因為這不單影響到外傭本身,更大大影響到僱用外傭的家庭。希望大家理解僱用外傭後,不是今天上工,明天已經能夠將僱主家中的工作上手。這需要一段時間,大家經過磨合,然後工作才會做得好。如果突然某一個來源的外傭不能在港工作,會為需要外傭照顧小孩及長者的家庭帶來很大的影響。

記者:這是否表示已在制裁策略中剔除?

保安局局長:剛才我已經說過,我們不適宜在現階段向各位提出與菲律賓方面會談的策略。

記者:剛才謝志堅說到覺得會面後,首次覺得政府有做工作,你的看法如何?

保安局局長:事件發生後,特區政府盡了各方面努力去工作。但三年過去了,大家都看到我們所獲得的成果並無太大進展。星期一特首在峇里能夠抓住一個機會與菲律賓總統親自對話,然後他們有一個正式會面。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我們應該好好把握。特區政府非常支持人質家屬及傷者所提出的四項嚴正要求,我們當然很希望通過我們與菲律賓方面會面後,能達致人質家屬及傷者的四項要求。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