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開展新學制中期檢討
*********

  教育局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繼二○一二/一三學年的新學制檢討,以及四月發布的進展報告《新高中學習旅程--穩步邁進》後,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共同展開新學制中期檢討,以跟進持份者對報告的意見。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認為在新學制下,學校在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均有正面轉變。他說:「我們需要持續反思和改進新學制。課程發展議會將繼續密切注視新高中課程的成效,聆聽各持份者的意見,為進一步發展課程作好準備。新學制中期檢討將回應尚待解決的議題,包括不同科目和課程範疇中需要較長的時間和對政策作更全面的檢視,以進一步促進學生學習。」

  考評局委員會主席陳仲尼說︰「新學制因應學生的興趣開拓多元出路。重要的是我們能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維持國際基準和高水平,並在不影響課程目標的前提下,進一步回應關注及微調新高中課程及評估。我們一直最重現的,是學生的利益。」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新學制檢討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能推動新學制/新高中政策的實施,以促進學生學習。中期階段的主要議題包括校本評核的整體影響、中國語文、通識教育科、數學、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中國文學、經濟、倫理與宗教、地理、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應用學習、視覺藝術等科目的課程及評估,以及進一步研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和其他有關及新出現的問題。

  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將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如論壇、會議、調查和焦點小組訪談,廣泛蒐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學校、教師、專上教育界別、專業團體、學生、家長和僱主。

  中期階段的建議預計將分兩次於二○一四年七月和二○一五年七月公布,並於二○一四/一五或二○一五/一六學年的中四開始實施,即分別於二○一七或二○一八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生效,及早讓學生與學校受惠。同時,教育局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專業發展課程、研討會、報告書和刊物,繼續與持份者分享良好實踐經驗、調查結果及觀察所得。

  《新學制檢討(中期)--穩步邁進》文件已上載新學制檢討專頁(www.edb.gov.hk/nas/review),歡迎學校、教師,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提出意見和建議,以便制訂適切可行的修訂方案,持續提升香港教育的質素。公眾亦可透過「新學制網上簡報」(www.edb.gov.hk/nas),獲取有關新學制檢討的最新資訊和活動。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