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七十多名中學生夜探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 體驗科學與創意之旅(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及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合辦的「夜遊圖書館──科學與創意之旅」今日(十月十一日)晚上舉行。來自元朗及天水圍區八間學校的七十多名中四至中六學生,夜闖新近啟用、充滿自然光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在圖書館度宿一宵,進行多項生動有趣而富啟發性的活動,在夜幕下認識圖書館不同設施,並一同在綠化的平台下,觀賞美麗的星空,探索宇宙星河的奧秘,度過一個難忘不平凡的晚上。

  啟用已八個月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為全港第二大公共圖書館,特別設有青少年圖書館,更是首間容許市民到戶外庭園閱讀的公共圖書館。康文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李玉文在活動啟動儀式上說:「今晚的特別節目是圖書館服務五十年來破天荒首次舉辦的過夜活動,打破傳統的框框,令圖書館服務邁向多元化。」

  他同時鼓勵各參加者透過不同活動中,加深對科學的認識,更可多閱讀以科學為主題的圖書,增進知識。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呂慧蓮表示是次活動特別設計在深夜進行,希望透過營造一個充滿神秘及探險的學習氣氛,引起青年朋友對科學與科技的好奇心與興趣,鼓勵他們主動探索、學習及創新。

  「夜遊圖書館──科學與創意之旅」透過定向遊戲、實驗、偵探活動、創意發明及在圖書館的綠化平台觀星等親身體驗,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發掘及體驗科學的奧妙,鼓勵他們閱讀以科學為主題的圖書,並同時了解圖書館有關的資源及設施。是晚的活動包括介紹及推廣圖書館資源,打破參加者隔膜的即興挑戰賽、體驗DNA的奧妙的深夜科技學堂、了解圖書館設施的大型偵探活動、發揮青少年創意製作發明品的實驗閣、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獨有的綠化平台以觀星儀觀星,以及學習運用各種攝影技巧和電腦軟件拍攝別具風格的相片,捕捉創意一刻等。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的設計充滿原始簡約味道,高低錯落的中庭及庭園設計和玻璃幕牆,令讀者無論在圖書館室內和室外均能享受在自然光下悠閒閱讀的樂趣。為培養市民的閱讀興趣,圖書館會定期舉辦各類型的推廣活動,十月至十二月份的精彩節目便有與屏山傳統有關的「屏山碗碗」展覽、導賞及教育工作坊、認識大自然的觀賞雀鳥專題講座、為少數族裔而設的「少數族裔圖書館繽紛日」、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輕鬆生活@互聯網」工作坊、健康講座、兒童故事時間及「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家庭有愛」獲獎作品巡迴展覽等。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2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