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為性別認同障礙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外國的研究顯示,跨性別人士的數目一般佔成年人口約0.3%,香港跨性別社群據此估計全港約有18,700名跨性別人士。現時,全港只有兩間分別設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青山醫院的性診所(診所)提供跨性別醫學診斷服務。有跨性別人士指出,該等診所未有提供完整的診斷服務、排期候診需時,而且具相關診斷經驗及資格的醫生將會於數年內相繼退休,他們擔心會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跨性別人士到上述診所求診的人次,以及現時新症的平均輪候時間;

(二)上述診所現有多少名具有跨性別診斷經驗或資格的醫護人員(包括整形外科醫生、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以及該等醫護人員會在未來五年內退休的數目;

(三)有否計劃投入更多資源培訓具跨性別診斷資格的醫護人員;若有,未來五年各類醫護人員(包括整形外科醫生、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的培訓名額為多少;若否,會否承諾在未來一年內就人手不足的情況制訂應對計劃;

(四)會否在公立醫院開設不少於兩間提供完整跨性別診斷服務的診所,並由具相關資格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及

(五)鑑於終審法院較早前就一名變性人對婚姻登記的民事上訴所作的判決書,建議由立法機關制定與英國《2004年性別承認法令》相若的法例,確立機制由專家小組審核性別香{的申請,並由小組批出性別承認證明書以確認成功申請人的新性別,政府現時有否制訂相關機制的路線圖及時間表?

答覆:

主席: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透過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為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一般而言,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會因應個別情況獲安排接受輔導及治療,當中少部分人士或需接受性別重整手術(俗稱「變性手術」)。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及(二)於二○一二/一三年度,醫管局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共為95名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根據新症病人的臨床病歷及主要症狀,釐定病人當時臨床情況的緊急程度,為他們安排診治日期。因此新症獲安排的診治日期因病人的實際臨床狀況而異。醫管局精神科並沒有就該專科下的個別疾病群組病人儲存新症平均輪候時間的資料,而二○一二/一三年度,醫管局精神科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為七星期。

  由於每年需要接受性別重整手術的個案很少(過去三年每年約四至五宗),目前性別重整手術主要在律敦治醫院的外科部進行,該院有一名外科顧問醫生負責該項手術,而該醫生將於二○一五年退休。醫管局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除了為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外,亦為其他精神病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因此醫管局並沒有儲存專責性別認同障礙的精神科醫護人員的統計數字。

(三)及(四)為回應性別認同障礙患者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醫管局已檢討現行的服務安排,並正規劃重整未來的服務。

  因治理性別認同障礙患者需要跨專業的醫療團隊的參與,所涉專業人員包括精神科醫生、外科醫生、內分泌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所以醫管局計劃採用跨專業服務中心模式重整有關服務。醫管局將在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威爾斯親王醫院設立服務中心(中心),統籌為性別認同障礙患者提供的各種專業範疇的服務。

  在此模式下,除手術外的所有其他服務均由中心提供,而手術服務則將由中心與律敦治醫院共同提供。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提供兩種性別的性別重整手術,而律敦治醫院將繼續提供男變女的性別重整手術。這個安排旨在善用律敦治醫院多年來累積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同時分擔新界東聯網部分男變女重整手術的工作量。

  醫管局已於二○一三年九月成立專責小組負責研究有關服務重整事宜,成員包括管理層、相關臨床及專職醫療人員。醫管局正為有關服務的跨專業團隊物色適當的人選,並將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工作規劃時,就有關服務重整申請所需的額外資源。

(五)特區政府尊重終審法院就W案的判決,保安局擬在本立法年度跟進終審法院下達的命令。而判決中提及一系列其他建議,由於涉及複雜的政策及法律問題,保安局正與相關政策局、部門及律政司仔細研究如何跟進相關事宜。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