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路政署回應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列車設計
*******************

  就早前有報章報道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列車的設計問題,路政署發言人今日(十月九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應政府要求於九月三十日向路政署提交報告。該報告指出,南港島線(東段)的新列車正處於設計及初步生產階段,列車的設計尚未完全完成。在設計過程中,港鐵公司的承建商需要根據不同的操作情況,計算出列車運行時的擺動範圍,並透過對新列車的測試及量度,適當調整設計,以確保列車在任何情況下,車廂均不會觸及路軌旁的結構和設備,同時盡量減少車廂與月台之間的空隙,以符合鐵路安全及運作的要求。

  此外,新列車需要通過詳細的測試、調校及試行,以確保列車符合安全及運作要求,方能全面投入生產。

  港鐵列車系統採用的安全和運作標準,是根據國際鐵路車輛設計的最佳實務守則而制定,並在系統設計過程中,綜合路軌結構和設備資料,作適當的協調,以確保列車運作安全和暢順。

  政府十分重視鐵路運作的安全。南港島線(東段)開通前,機電工程署會為新列車進行嚴格的實地安全測試,以確保列車及主要系統的操作、性能及安全狀況均符合國際的安全標準,才會批准新列車投入服務。

  新列車的設計及生產正如期進行,工程開支及進度均符合預期,預計南港島線(東段)將按計劃於二○一五年通車。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