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減少酒精相關危害
**************

  以下是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章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研究的結果顯示,曾喝酒的人士佔人口的百分比,由二○○六年的65%,上升至二○一二年的85%,而當中一成人是在政府於二○○八年撤銷對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30%的酒類的稅項(酒稅)後,首次接觸酒精類飲品。進行該項研究的學者建議政府研究恢復/增加酒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進行上述研究的學者聯絡,以了解該項研究的結果及有關的建議;

(二)有否就本港的酗酒人數在撤銷酒稅後是否有明顯的上升趨勢進行研究;及

(三)有否考慮增撥資源,以提升對酗酒人士的協助和治療服務,並加強向青年人宣傳酗酒對身體健康的損害?

答覆:

主席:

  世界壎芠梒換出,飲用酒精與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主要非傳染病有關;並確認應加強措施,減低酒精相關危害,用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

  壎芵p於二○○八年發表了一份名為《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的策略文件,就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提出策略性的方向。為落實相關策略,政府於同年成立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X任主席,成員來自各個界別,為防控非傳染病工作訂立方向和監督實施進度。

  減少酒精相關危害是防控非傳染病的一個重要優先行動範疇。為此,督導委員會轄下於二○○九年六月成立了飲酒與健康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經審視科學證據、評估本地情況後,於二○一一年十月出版了《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計劃書》),涵蓋五個優先範疇、10項建議和17項具體行動措施,概述各界防控酒精相關危害而合作推行的工作。工作小組在草擬《計劃書》內容時,已因應本地獨特情況,討論及考慮引進外地就減少酒害的介入措施和經驗。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留意海外及本地有關飲酒與健康的各項最新研究結果。參與香港中文大學這項研究的學者亦是督導委員會和工作小組的成員之一。

  壎芵p將繼續聯同相關界別及機構,落實《計劃書》中各項建議,為減少酒精相關危害開展全面工作。工作小組亦會密切留意及評估酒精對市民健康帶來的影響,適時向督導委員會反映和建議有效的控制措施。

(二)壎芵p自二○○五年透過「行為風險因素監測系統」,收集本港介乎十八至六十四歲成年人士各種健康風險及相關行為的資料。飲用酒精方面的數據包括「被訪者於被訪前曾經飲過最少一杯酒精飲品的百分率」與「被訪者於被訪前30日內曾經飲過最少一杯酒精飲品的百分率」,而後者較能反映市民近期飲酒的情況。有關數據載於下表。

年份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合計(%) 30.9   29.7   37.5   34.9

年份   二○○九 二○一○ 二○一一 二○一二
合計(%) 36.3   34.9   31.7   30.9

  如表所示,二○○八年前後數年被訪者於被訪前30日內曾經飲過最少一杯酒精飲品的百分率,數值處於29.7%與37.5%之間,未有呈現明顯上升或下降趨勢。

  壎芵p將繼續監測飲酒情況和飲酒人士的特徵,以便及時作出準確評估。

(三)政府一向十分關注飲酒與健康的課題,包括青少年酗酒問題。

  醫院管理局透過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及各物質誤用診所,為有酗酒問題的人士提供適切的跨專業評估(包括精神科、臨H心理、護理和職業治療)以及治療服務(包括住院、門診、社區支援、輔導和復康)。醫院管理局會繼續有效運用資源,提供高水平的服務。

  壎芵p亦透過各種媒介,包括利用教育資料、二十四小時教育熱線、網頁及電子刊物致力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酒精相關危害。

  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由二○○七年十月起,向所有參加學生健康服務的小學三年級學生提供「健康小先鋒」工作坊健康教育,讓他們認識飲酒、吸煙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禍害,從小建立正確的態度及掌握拒絕這些不良物品的技巧。

  學生健康服務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亦由二○○八至○九學年起,透過中學一年級「基本生活技巧訓練」的必選課程,以及專為中學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而設的「專題探討」課程,加強向中學生灌輸飲酒、吸煙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禍害的信息,強化青少年抗拒誘惑的技巧。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