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鑑於有評論指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管理存在多項問題,包括管理層「肥上瘦下」、醫院聯網各自為政、分配予各聯網的資源不均,以及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等,加上人口日漸老化帶來挑戰,食物及壎竻蔗騤早前成立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檢討的方式為何;誰人負責監察檢討的過程;公眾可如何參與檢討工作;

(二)檢討工作的時間表為何,包括預計的完成日期及公布報告日期;

(三)鑑於有人批評督導委員會欠缺前線醫護人員及病人權益組織的代表,當局會否採取措施提高督導委員會的代表性,例如委任更多的不同持分者為成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檢討的範圍為何,會否包括聯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訂立優先檢討的範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醫護界人士向本人反映,當局一直欠缺有效的機制,定期檢討醫管局的運作,以致醫管局問題叢生,當局會否考慮設立此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各部分的提問,我分別回應如下:

(一)、(三)及(五)政府一向重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工作,並一直有監督和檢討它的運作,務求醫管局能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醫療服務。

  醫管局是根據香港法例第113章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相關法例明文規定醫管局需要有效運用醫院資源,以提供高水平的醫院服務。

  為確保公營醫療服務系統的管理及管治均向公眾負責,政府有三名官方成員(分別為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壎矷^、壎芵p署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為醫管局大會的當然成員,參與醫管局的管治。而食物及壎竻膚蔽屭C月均會與醫管局的管理層舉行會議,監察該局的工作。另外,政府亦會在每年財政預算總目的管制人員報告中列出醫管局的服務目標。這些服務目標涵蓋多個方面,包括市民取得的服務(如輪候時間)、醫管局服務的提供、服務質素、服務成本以及人手等。醫管局大會和政府通過醫管局的定期匯報,按這些目標評估及審視醫管局的表現。

  醫管局成立至今超過20年,一直提供獲國際認可為高水平的醫療服務。考慮到人口老化及社會對醫療服務需求所帶來的變化,我們在本年八月成立了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該局的運作。

  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成員包括非官方成員、官方成員及醫管局代表。督導委員會的非官方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醫生、護士、學者、醫管局前線員工以及來自商界、社福界和病人組織的人士等。

  為能更全面考慮醫管局前線人員和不同規模的醫院的意見,政府於九月十九日公布額外委任醫管局前線醫生和護士各一名,參與督導委員會的工作。

  督導委員會除了在組成本身已包含不同持分者外,亦計劃在檢討工作進行期間,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舉辦聚焦小組討論或諮詢會,以及會見相關的業內組織,收集和了解社會上各持分者對是次檢討的意見。

(二)及(四)關於督導委員會的檢討範圍,督導委員會在九月底舉行了首次會議,並同意將全面檢視醫管局的管理及聯網制度、資源管理、人事管理、服務水平及整體成本效益等事宜,以冀改善醫管局的運作,確保其作為公營醫療體系的基石和全民安全網,能持續提供優質服務,並能更好地應付社會發展和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視乎檢討工作的實際進度,我們期望檢討大約在一年左右完成。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