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科學館下月展出本港歷來最大型恐龍展(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今日(十月九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康文署將於下月為市民帶來本地歷來最大規模及最多元化的恐龍展。

  展覽名為「巨龍傳奇」,將由今年十一月八日至明年四月九日在香港科學館展出,預期會非常受市民歡迎。展覽由康文署主辦,香港科學館籌劃,為二○一三年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的第三個項目,亦是「家是香港」大型運動下「活力香港」主題的一個重點項目。

  馮程淑儀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科學館過往曾舉辦數次恐龍展覽,分別展出過機械恐龍和恐龍化石,每次都廣受市民歡迎。今次「巨龍傳奇」展覽將會是香港歷來無論在規模、內容、參展單位數目和國際性合作上,都是最大型和最高質素的一次恐龍展。

  「巨龍傳奇」展覽的展廳面積達二千五百平方米,分為四大展區,包括化石展示區、多媒體劇場、機械動樂園及化石發掘場。展品合共超過一百六十項,約一半為珍貴的恐龍化石,包括全副骨架、椎骨和恐龍蛋等標本、其餘為原大的恐龍骨架模型、機械恐龍及互動展品等。此外,還有大型多媒體節目和電腦動畫,配合燈光和音響效果,彷彿把觀眾帶到二億年前的洪荒時代,探索在地球上稱霸超過一億年的恐龍巨獸。

  馮程淑儀表示,展覽展出的珍貴化石標本和展品逾百項,當中的主角是一種屬於泰坦巨龍種類的恐龍,牠們身形龐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品種。

  她指出,今次展耵滬威I是介紹中國境內發現的多種珍貴恐龍,包括巨龍和近年有突破性發現的羽毛恐龍,許多展品更是首次作公開展出,讓香港市民先睹為快。為讓觀眾可以比較東、西方恐龍的異同之處,展覽亦同時展出屬於北美洲、南美洲和歐洲品種的恐龍骨架或頭骨復原模型,例如中國的沱江龍和北美洲的劍龍便有許多相同之處。

  署理香港科學館總館長薛雯解釋說,巨龍過去主要在南美洲發現,但在二○○七年,中國的甘肅省和河南省分別發現炳靈大夏巨龍和巨型汝陽龍,顯示巨龍也在中國繁衍而且更趨多樣化。在這次展覽中亮相的炳靈大夏巨龍長達三十米,是全亞洲最大的恐龍之一。展覽亦展出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巨型汝陽龍的巨大椎骨化石,以及有關巨龍的最新研究。

  薛雯續說,中國近年在羽毛恐龍的研究亦取得突破性的發展。科學家透過分析化石中羽毛細胞的色素,研究出這些可能是鳥類祖先的羽毛顏色。這次展覽亦會展出這些珍貴的化石和栩栩如生的復原模型,還會介紹有關的科學研究,讓觀眾認識中國在恐龍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近年在中國出土的新品種恐龍。

  是次展覽的另一亮點是走出科學館外與觀眾會面的巨型機械恐龍。由十一月初開始,香港科學館地下廣場將出現一些機械恐龍,其中最矚目的是一隻長三十米、高十米、頭和尾都能擺動,又會發聲的炳靈大夏巨龍。馮程淑儀稱,這樣巨大的機動恐龍作戶外展示在港實屬首次。

  馮程淑儀指出,展覽展出的化石及展品來自八間中國內地重要的自然博物館,以及五間來自海外的博物館及專業機構,與多達十三間機構合作舉辦一個展覽,可說是香港博物館的一次突破,在世界其他同類展覽亦屬罕見。

  參與是次展覽的內地博物館包括大連自然博物館、大連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館、甘肅劉家峽恐龍國家地質公園、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重慶自然博物館和祿豐國土資源局。海外博物館則包括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日本Kokoro及美國Science Visualisation。

  為加強展覽的教育性及互動性,香港科學館將會以多項新媒體科技演繹展覽內容,例如物像辨識裝置及實時立體展現,並設計和製作了多項有趣的電腦遊戲及互動展品,例如觀眾可透過手機即場啟動個別精選展品的相關資訊,包括語音導覽及動畫等。

  觀眾觀賞展覽後,還可到香港科學館外面的低層廣場,欣賞一套精彩的激光節目「古生物演化」。這項節目以古生物進化為主題,利用激光投射出充滿動感的影像,描述遠古的海洋生物到支配大地的恐龍之間的演化故事。該節目長約五分鐘,將於展覽期間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晚上六時三十分、七時、七時三十分及八時播映。

  為宣傳今次展覽,香港科學館亦利用擴增實境技術,讓觀眾在手機或平板電腦屏幕上看到活靈活現的恐龍動畫,更能跟恐龍進行互動。館方又特別設計一個名為「孵出恐龍」手機及平板電腦應用程式,參與遊戲的市民若成功把恐龍蛋孵化,則有機會獲得紀念品一份。

  馮程淑儀表示,香港科學館將舉辦多項教育及公共活動,以吸引不同年齡的觀眾群,及照顧不同類別包括教師、學生、家庭及弱勢社群等的需要,其中的「恐龍夜派對」將是備受歡迎的親子派對活動。參加的家長和小朋友可一嘗在展廳內睡在恐龍腳下的滋味,並參與當晚安排的豐富活動。

  由澳洲著名劇團Erth Visual & Physical Inc.主持的「勇闖侏羅紀」互動劇場,將以精彩的表演和生動的道具,讓小朋友親身接觸不同類型的恐龍;劇場的主角還會在十一月九日及十二日下午,分別走到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及香港文化中心,與觀眾近距離接觸。香港科學館亦邀請了本地專業劇團,以布偶互動形式進行外展布偶劇場「小恐龍保擰唌v,表演者將前往學校和註冊非牟利團體進行表演,讓小朋友可以在輕鬆和充滿趣味的環境下學習恐龍的知識。

  其他配套活動還包括由恐龍專家主講的專題講座、電影欣賞、讓中學生到內地恐龍遺址參觀的探索古生物研習團、科學示範、科學比賽、兒童趣味實驗班、親子工作坊等,亦會為學校推出交通津貼計劃,提供免費交通服務。有關活動的詳情及參加辦法可參閱科學館網頁:hk.science.museum/。

  馮程淑儀最後感謝內地及海外各個合作機構的鼎力支持,包括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展覽製作、教育活動及交通津貼費用等合共一千三百萬元,作為本年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的第三個項目。

  「巨龍傳奇」的標準票為二十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票價為十元。二十人或以上團體可獲七折優惠,票價為每位十四元。館方更為是項展覽推出套票優惠。觀眾同時購買是項專題展覽及常設展覽的標準門票,可享有五元折扣優惠,套票票價為四十元。優惠套票票價為二十元,團體套票票價為二十八元。「巨龍傳奇」展覽於星期三不設免費入場。

  香港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聖誕節前夕及農曆年除夕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二休息。

  有關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請瀏覽香港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se/se.html,或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