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政府施政的透明度
**************

  以下為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有報章報道,政府在本年九月委任新一屆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下稱「公園委員會」)成員,以及在八月一日把《行政長官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個案的指引》(下稱《指引》)上載到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官方網站時,但均沒有按慣例發出新聞稿。傳媒曾兩度追問行政長官,為何政府沒有就委任公園委員會成員一事發出新聞稿,但行政長官未有回答。該報道又指出,發展局局長於九月八日在其網誌提及,他於今年七月獲邀出席一個智庫舉辦的土地供應講座,但當傳媒查詢有關詳情時,發展局卻拒絕交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政府沒有按慣例,就委任公園委員會成員和實施《指引》發出新聞稿;

(二)有否評估,發展局拒絕交代上述講座的詳情的做法有否違反《公開資料守則》;申訴專員有否就此事展開調查;如沒有評估,會否立即進行評估;及

(三)有否評估政府的上述做法,有否削弱政府施政和政治委任制度運作的透明度,以及有否損害公眾對政府運作的知情權?

答覆:

主席:

  政府施政以民為本,各項的政策措施均希望市民大眾理解、支持和監察,以更好地回應社會的整體需要。因此,政府秉持公開及具透明度的原則,通過多種媒體和渠道把政府消息傳遞予市民大眾。

  議員提問中提及個別政策局及部門發放資訊的方式。政府一直透過多渠道發放資訊,包括政府憲報、新聞稿、互聯網頁、新聞發布會、公開場合或會議的演辭、出版刊物等等。個別的政策局和部門會秉持上述公開及具透明度的原則,按資訊的性質及實際情況,決定其發放有關資訊最適合的途徑。政府新聞處,包括政府總部新聞組及各部門的新聞組,會為部門發放資訊及宣傳事務等事宜,提供專業支援,包括提供互聯網上發布信息的平台,就擬備及發放新聞稿或舉辦記者發布會或其他公開場合的傳媒採訪安排提供協助。

  例如,環境局過去每次委任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新一屆委員時,均會在憲報刊登公告,委員名單亦會上載至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網頁,讓公眾可以查閱。今年的委任亦按過往的做法進行。該局會檢視有關安排,考慮在未來新一屆的委員委任時發放新聞稿。

  至於提問中提及《行政長官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個案的指引》(下稱《指引》),是政府落實「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的建議的工作之一。該報告於去年五月發表時,政府已在同日表示原則上認同報告的建議,並會就各項實質建議,考慮如何跟進落實。在過去一年,政府逐步落實委員會的建議,包括於今年八月將《指引》上載行政長官辦公室網頁讓公眾查閱,政府當局亦正積極跟進餘下的建議。

  據我們向發展局了解,邀請發展局局長出席土地供應講座的智庫在發出邀請時向發展局表示,希望活動可以閉門進行,以促進坦誠的意見交流,而出席者是以個人身分自由表達意見。發展局局長尊重並同意智庫的建議安排。發展局沒有公開有關智庫和講座的具體資料,是考慮到主辦機構事前與發展局的協議,而該機構亦表示以上意願並沒有改變。

  此外,該局倘若收到社會人士根據《公開資料守則》要求該局提交資料,會按《守則》的規定處理,當中亦須考慮牽涉的第三者資料。另外,發展局目前未有收到申訴專員就此事的查詢。如有,是會向申訴專員解釋該智庫與發展局就講座安排的協議。

  為進一步促進與市民的溝通,在過去十年政府推出多項新的資訊服務,包括各部門會定期更新網頁、更多運用資訊科技,例如Facebook、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等,以方便市民了解部門的工作及取得有用資訊。

  我們會繼續聆聽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加強政府發放資訊及與市民溝通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