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香港巡禮」展覽(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首度舉行名為「香港巡禮」展覽,邀請當地巿民參觀。

  展覽共分為四個展區,分別為城市生活、維多利亞港、文化遺產及綠色香港,讓參觀人士從香港人的生活剪影,認識到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與別不同之處。

  展覽預定於今日(十月九日)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主持開幕,展期至十一月十四日結束,希望藉此加強香港與俄羅斯兩地之間的文化和經濟聯繫。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及駐俄羅斯聯邦大使館的支持下,「香港巡禮」展覽在鄰近莫斯科市中心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行。

  在「城市生活」展區,參觀者仿如置身香港街道,在仿製的電車站下候車,四處探索遊覽。展區內還有一幅精美的香港島天際線全景圖,標誌區內部分地標和具有特色的建築物。

  展區還展示了一幅由香港居民和在香港居住或工作的俄羅斯人湊合成的大型拼圖,進一步介紹香港和俄羅斯之間的聯繫,並涵蓋一些香港的基本資料,以及簡介香港如何落實「一國兩制」。

  進入「維多利亞港」展區,參觀者可欣賞到維多利亞港的最新面貌,包括中環新海濱、西九文化區及九龍東發展;還可認識多項在維多利亞港舉行的主要活動,包括幻彩詠香江、維港渡海泳和國際龍舟賽。

  「文化遺產」展區則重點介紹功夫電影、粵劇、傳統節日、地道美食等多項本土文化。展區內設有粵劇角色的人形紙牌供拍照,令入場人士可一嘗扮演小生花旦的滋味。

  「綠色香港」展區將會展現香港多樣化的自然美景,包括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濕地、海灘和城市綠洲。

  展覽會還特別製作了二十八段短片,向俄羅斯朋友介紹香港多方面的特色和文化。

  影片包括居港俄羅斯人分享點滴、維港實地遊、港人日常生活剪影,例如介紹香港的交通工具、飲食文化、粵劇表演、傳統節日,以及近期在香港舉行的李小龍展覽等。

  參觀人士只需在場內掃描相關的快速回應碼(QR Code),或瀏覽網頁www.hkinmoscow.gov.hk(俄文)便可欣賞短片。另外,歡迎從網頁免費下載多款富有香港特色的熒幕桌布。

  展覽期內,每星期會舉行一次幸運抽獎,到訪者有機會贏取一套八件的精美「香港品牌」禮物。

  展覽是「莫斯科香港周」的其中一項活動,網頁亦會詳細介紹香港中樂團演奏會(十月十日)和香港電影節(十月十一日至十三日)等活動。

  籌辦今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向俄羅斯民眾推廣香港獨有的多元文化。在二○一一年,香港與俄羅斯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兩地的文化合作奠下了良好的基礎。

  位於莫斯科真理報街甲1號的中國文化中心在二○一二年十二月開幕,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三十分、下午三時至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參觀費用全免。如需更多資料,請瀏覽網頁www.hkinmoscow.gov.hk。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