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3精神健康月啟動禮及「撐你行」巡行活動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六日)出席2013精神健康月啟動禮及「撐你行」巡行活動的致辭全文:

許(宗盛)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張(崇德)博士、劉(美娟)女士(精神健康大使)、馮(祥添)博士(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與大家一同出席今天的2013年精神健康月啟動禮及「撐你行」巡行活動。

  為響應世界心理壎芩p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聯同多個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和有關政府部門,舉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攜手向市民推廣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知,以及促進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

  今年精神健康月籌委會配合「家是香港」運動,以「家添愛.好精神」作為「精神健康月」的主題,並特別籌辦了一系列全港性和地區活動,推廣家庭精神健康。我期望市民熱烈響應和支持這些活動,一同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健康、關愛和互助的社會。

  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措施,為精神病患者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務。在過去五年,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開支由二○○八至○九年度的36億3,000萬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7億8,000萬元,增幅超過30%。

  精神病康復者亦希望全面融入社區,過茈膨`的生活。這亦是政府近年的工作重點,並作出資源上的配合。社區康復服務(包括精神病康復者住宿照顧服務、社區支援服務、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所投入的資源,亦由二○○八至○九年度的八億元,增加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11億6,400萬元,增幅達45.5%。

  社會福利署(社署)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各精神科醫院和診所均派駐醫務社工,為精神受困擾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及時的心理社會輔導和援助,包括協助他們處理因精神問題而引起的情緒、家庭、照顧、人際關係等問題,並會按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例如輔導服務、經濟援助、協助申請康復服務及社區資源等。因應服務需求,社署過去數年均有增加各公營醫院和診所精神科部門的醫務社工人數,以配合醫管局的新措施及加強為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更適切的服務。由二○○五至○六年度至今,精神科醫務社工的人數已由166增加至243,增幅達46%。

  與此同時,在非政府機構通力協作下,社署亦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在全港18區設立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服務點,為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社區支援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個案輔導、治療及支援小組、外展服務、日間訓練、偶到服務、社交及康樂活動、舉辦教育活動加強社區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轉介有需要的個案至醫管局接受臨床評估及精神科治療等。自各區的綜合社區中心於二○一○年投入服務後,政府一直持續增加投放在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到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投放的資源已達1億9,000多萬元。

  精神健康月籌委會自二○○九年起,便以「鄰里互助」和「好精神.撐你行」作為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旨在向市民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鼓勵大家建立以鄰里和家庭為核心的支援網絡,並向市民提供相關資訊,讓精神病康復者及家人盡快獲得適切的服務和協助。隨茠懋|各界多年來的努力推廣,越來越多市民明白到鄰里和家庭的支持,以及友善的社區環境,對促進精神病患者的康復十分重要。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動繼續走入社區。即將舉行的「撐你行」活動,巡行隊伍便會從維園浩浩蕩蕩出發,走進銅鑼灣和灣仔的鬧市,將「家添愛.好精神」的信息帶入社區。

  事實上,要有效推動家庭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我很高興見到今日的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康復界、學界及社區人士等各個範疇的踴躍支持,在社會各層面宣揚家庭精神健康的信息。

  最後,我衷心感謝「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各位成員、所有支持機構和義工們,共同為「精神健康月」籌劃了一系列精心設計和切合需要的活動,包括促進家庭精神健康的專題工作坊、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在18區推行的「智fit精神健康計劃」,以及出版報章特刊等。

  我在此鼓勵大家積極參與「精神健康月」的各項活動,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