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濱發展研討會開展擬議成立海濱管理局的公眾參與活動(附短片)
******************************

  海濱事務委員會今日(十月四日)舉行海濱發展研討會,匯聚世界各地著名海濱城市的多位領袖和專才,分享在推動海濱發展上所面對的機遇與挑戰,以及推行當地有名的海濱項目的成功之道及經驗。

  研討會的主題為「釋放海濱潛力」,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主禮,講者包括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以及來自奧克蘭、新加坡、悉尼和溫哥華的海外領袖和專才。約六百人出席了研討會。

  在介紹香港的海濱發展時,發展局局長同時宣布展開擬議成立海濱管理局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以徵求公眾意見。

  陳茂波說:「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標誌,維港海濱也是重要的公共資產。致力為社會優化海濱是政府堅定的承諾,發展局會全力支持海濱事務委員會,進行擬議成立海濱管理局的公眾參與活動。行政長官在今年較早前宣布的《施政報告》已表示如建議獲公眾支持,政府會開展立法工作,並在財政上配合,為建立屬於全港市民的維港海濱跨出重要的一步。」

  在研討會後舉行的記者會,委員會進一步講述了有關建議的背景和公眾參與活動的詳情。

  委員會主席蒲祿祺說:「締造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暢達及可持續發展的海濱,讓本港市民共享,是委員會和政府的共同願景。」

  他說:「過去九年,前共建維港委員會和海濱事務委員一直在優化海濱用地及設施方面,擔當倡導、監察及諮詢角色。過去的經驗顯示,儘管我們在優化海濱方面取得長足的進展,但要達致我們的願景,就需要全面地發展、設計、監督、營運和管理海濱。這並不是現時政府建造和營運模式可以做到的。」

  「就此,我們過去數年研究了海外不同管理海濱的模式,以及本地公營機構的經驗。委員會認為成立一個有願景、有使命感、能結合倡導和行動角色的專責法定管理局,全面地以創新和具創意的方式和靈活的架構來發展和管理海濱是理想的做法。」

  「海濱是為市民,也是為我們的下一代所建造。公眾的支持對委員會和政府推展建議十分重要。我們很高興亦已準備好透過公眾參與活動,聆聽公眾的意見。」

  在記者會上,委員會公眾參與核心小組主席吳永順指公眾參與活動將分兩階段進行,而今日展開的第一階段將為期三個月至二○一四年一月四日。

  吳永順說:「公眾參與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公眾對維港海濱的願景;現有的海濱發展及管理模式能否符合他們的期望;應否成立專責海濱管理局,以補足現有模式的不足;以及若公眾認同要成立海濱管理局,哪種模式較適合香港等議題。」

  「雖然我們在諮詢摘要中列出了不同模式,提供基礎讓公眾討論,但它們並非最終選項。委員會在公眾參與活動中並無預設立場,我們希望沿用一直以來『與民共議』的方式,透過互動的公眾參與過程,鼓勵公眾表達意見,並提供討論平台。如公眾大致認為應成立管理局,我們會整理公眾對其運作模式的意見,就其詳細的架構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作更詳細的討論。」

  公眾人士可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意見,委員會亦會舉辦公眾論壇和工作坊,與公眾和持份者互動。如需進一步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www.hfc.org.hk/hape。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