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三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四周年酒會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了解今日大家都很關心有個別家長,因為要為小朋友登記明年的幼稚園學額,而需要長時間連夜去排隊。就這件事我想在此提出幾項意見:第一項意見特別是向香港的父母說,整體而言,香港幼稚園學額有二十四萬一千個,而這次我們看到需求將會是約十六萬八千個,所以只用了總學額的七成。我們有足夠的學額讓小朋友上幼稚園,所以真的不需要太擔心。

  第二個大家看到的問題是,一名小朋友登記六、七所不同學校這方面的行為。我想提出兩部分,第一部分,大家真的不用太緊張,因為香港從推行學券制後,所有參加學券制的幼稚園都有質素保證,因為有很多規格。所以整體而言,大部分這類幼稚園的質素都很高,不需要特別去針對某一間,因為大部分的水平都很高,不需要過分緊張。  

  另外一點是,亦要從小童的角度想一想,因為今日有位媽媽跟我說她的個案,她打算帶她的小孩周圍去數所幼稚園,當完成第三個面試後,小孩問了媽媽一個問題:媽媽,是否我之前兩次做得不好,所以要繼續下去?都要考慮不要讓小孩在這方面承受太大壓力,所以從幾個角度看,都不需要擔心。至於個別的個案,可能是派發表格的數量是否足夠等,就個別個案,我的同事已經與個別幼稚園取得聯絡,亦已給予意見,它們都即時作出改善。整體來說,在學界方面,我們遲些會很快和學界坐下來,研究如何優化學生申請學位的過程,包括是否網上登記,或是表格派發方法、模式等,我們稍後會盡快跟進,希望以後更加可以改善。我亦了解到學界大部分學校和幼稚園都希望有一個愉快的過程。

記者:有否考慮有些措施禁止幼稚園以派籌的形式先到先得,以免家長排隊?

教育局局長:其實剛才已提及,我們的學額很多,所以根本不需要擔心,第二點就是,這個表格應該一定會拿得到的。

記者:會否考慮統一派位?

教育局局長:香港整體的幼稚園都是以私人辦學模式進行,所以整個過程都是行之有效,我們要尊重他們自行收生的自由度。

記者: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派發七百萬花紅,陳仲尼表示不關他的事,你又說不關你的事,究竟是關誰的事?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考評局在二○一二年八月時,主席及委員會經過個別委員會整體的建議,看到第一屆文憑試的整個過程能圓滿達標的情況下,作出這一次性的獎金制,分兩次派發,整體不超過約半個月的工資。這是對考評局的同事,在過往數年的辛勞及專業,亦盡量挽留人才,以及對他們的貢獻作出認可。在這個大前提下,我是很尊重考評局這方面的決定。因為我在六月三十日已離開了(考評局),所以有關的程序是由新主席及委員會去處理。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