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成立工作小組協助順利過渡至獨立保險業監管局(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區璟智今日(十月三日)表示,政府即將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以協助由自律規管制度順利過渡至獨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推行的新制度。

  區璟智於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在傍晚舉行的酒會上表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組成工作小組,並邀請香港保險業聯會及三個自律規管機構(即香港保險顧問聯會、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及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及保險中介人成為成員。

  政府計劃於二零一五年成立保監局,並正為賦權法例定稿,以期在二零一三/一四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

  區璟智說:「我們會在擬訂條例草案的過程中繼續與不同持份者保持聯繫,特別是保險公司、保險代理人和經紀,以及保單持有人。」

  「我們相信,業界和公眾的意見非常重要,有助訂定建議的法例,能平衡市場需要和符合公眾期望。」

  工作小組計劃於十月內舉行第一次會議。

  區璟智表示:「我們相信工作小組可以提供一個有效平台,讓主要持份者建立互信和共識,為由現行的保險中介人自律規管制度過渡至新的制度做準備。」

  她說:「保險公司、三個自律規管機構及保險中介人的意見對確保過渡過程順利至為重要。」

  她補充說:「我們歡迎公眾提出意見,使工作小組的討論既有透明度,並緊貼業界所關注的事項。」

  工作小組將討論的過渡事宜包括:

1. 已向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及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有效註冊的保險中介人,在法定發牌制度實施後的三年內,被當作已獲保監局簽發牌照的運作安排,及與保監局建立新持牌人士登記冊相關的資料轉移;

2. 處理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及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於保監局成立時,仍未完成處理的註冊申請及投訴和上訴個案;

3. 整理由香港保險業聯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及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發出的現行保險中介人操守守則和指引,以供保監局將來參考;及

4. 就過渡至法定發牌制度的相關重要事宜,向業界人士和公眾發放資訊。


工作小組成員

召集人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2(當然成員)

成員
--
保險業監理處助理保險業監理專員(執法)(當然成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財經事務)特別職務(當然成員)

陳志江
香港保險顧問聯會會長

陳炎光
壽險行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聯合召集人

張永森
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主席

唐慶溢
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主席

王君傑
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委員

余健南
香港保險業聯會保監處獨立專責小組主席

秘書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助理秘書長(財經事務)特別職務3(當然成員)

備註

1. 工作小組將來可增選其他保險中介人為成員討論與其運作相關的事宜。
2. 工作小組可成立附屬小組以處理特定過渡事宜。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