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一工作組發表第五次評估報告的決策者摘要(附圖)
******************************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一工作組於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批准第五份評估報告的決策者摘要。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黎守德隨同中國代表團參加了是次會議。

  九月二十七日發表的決策者摘要重新確認委員會第四份評估報告的結論,即已觀察到的全球氣候暖化是無庸置疑的,並且突顯了幾個在數十年以至千年的時間尺度上不尋常或前所未見的變化:

- 最近三十年(一九八三至二○一二年)可能是北半球在過去一千四百年來最暖的三十年;
- 北極海冰在最近三十年夏季減少的情況最少在過去一千四百五十年來前所未有;
- 海洋上層(0-700米深)在一九七一至二○一○年期間幾乎肯定已經變暖;及
- 自十九世紀中期以來,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比過去二千年平均為高。

  二氧化碳──過去百多年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在大氣中的濃度已較工業革命前上升了百分之四十。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主要的原因是燃燒化石燃料,其次是砍伐森林。現時二氧化碳的濃度是過往八十萬年以來最高。

  人類的影響對於大氣及海洋的變暖、全球水循環的改變、冰雪的減少、全球平均海平面的上升,或者一些氣候極端的改變都已經被檢測到。自第四份評估報告發表以來,人類影響氣候的證據不斷增加。人類的影響極有可能是二十世紀中期以來所觀察到的暖化的重要原因。

  至於未來氣候推算方面,第五份評估報告利用四個全新設計的溫室氣體濃度情景以考慮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在廿一世紀的可能變化。在高溫室氣體濃度的情景下,二○八一至二一○○年全球平均表面溫度(圖一)及全球平均海平面(圖二)有可能較一九八六至二○○五年平均分別高2.6 - 4.8攝氏度及上升0.45 - 0.82米。

  決策者摘要可以在www.climatechange2013.org下載,其重點載於附錄。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