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愛基金公布三個援助項目推行安排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今日(九月三十日)公布三個援助項目的推行安排,包括再次推出「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首次推行「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購買與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相關的醫療消耗品的特別津貼」,以及延長「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特別津貼」的申請期。三個項目均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推行。詳情如下:

(一)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

  本項目於二○一一年十月首次推行,為租住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一次過津貼,紓緩他們在周期性租金上升時所面對的經濟壓力。現再度推行此項目,以進一步紓緩有關住戶的經濟壓力。

  受惠綜援住戶須於二○一三年七月一日正在領取綜援,並租住私人樓宇而所支付的每月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每個符合資格的一人綜援住戶及二人或以上綜援住戶分別可獲發一筆過2,000元及4,000元的津貼。

  有關綜援住戶無須遞交申請。社署會根據綜援人士已呈報的租金資料辨識符合資格的綜援住戶,並將由二○一三年十一月底起陸續將津貼直接存入他們領取綜援的銀行戶口。

(二)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購買與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相關的醫療消耗品的特別津貼

  本項目為首次推行的新援助項目,為居於社區、沒有領取綜援而住戶入息不超過限額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最多十二個月的特別津貼,以購買與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相關的醫療消耗品。

  受惠人士須於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在社區居住,並正在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額傷殘津貼;提出申請時需要使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而沒有獲得相關醫療消耗品的資助,並同時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額傷殘津貼;及家庭每月入息不多於全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150%和家庭每年可動用的財務資源不超過18萬元。

  社署會根據符合資格人士在提出申請時的家庭每月入息,釐定其全期可獲得的最高津貼額。津貼額分為三層,即住戶入息在全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100%或以下可獲全額津貼(每月最多2,000元)、超過入息中位數100%至125%可獲四分之三津貼(每月最多1,500元)及超過入息中位數125%至150%可獲半額津貼(每月最多1,000元)。

(三)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特別津貼

  本項目於二○一三年一月推行,當時為六十歲以下、居於社區、沒有領取綜援而住戶入息不超過限額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最多達十二個月的特別津貼,以租用所需的輔助呼吸醫療儀器。項目的申請期現延長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並取消年齡限制及放寬家庭每月入息限額。

  受惠人士須於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在社區居住,並正在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額傷殘津貼;提出申請時需要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而沒有獲得相關儀器的資助,並同時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額傷殘津貼;及家庭每月入息不多於全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150%和家庭每年可動用的財務資源不超過18萬元。

  社署會根據符合資格人士在提出申請時的家庭每月入息及每年可動用的財務資源,釐定其全期可獲得的津貼額。津貼額分為三層(即全額、四分之三或半額津貼),詳情如下:

住戶每月入息     家庭每年可動   家庭每年可動
           用的財務資源   用的財務資源
           在10萬元或以   超過10萬元但
           下可獲發的每   在18萬元或以
           月津貼額     下可獲發的每
                    月津貼額

在全港住戶每月     2,500元     2,000元
入息中位數100%或以下
可獲全額津貼

超過全港住戶每月    1,875元     1,500元
入息中位數100%至125%
可獲四分之三津貼

超過全港住戶每月    1,250元     1,000元
入息中位數125%至150%
可獲半額津貼

  由二○一三年十月起,社署將陸續發信邀請可能符合上述項目(二)及(三)資格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遞交申請。申請人須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在完成所需程序後,社署會發信通知申請人其申請結果,並在二○一三年年底起陸續向符合資格的人士發放津貼。

  有關以上三個項目的詳情,請瀏覽關愛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網頁(www.swd.gov.hk)。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社署關愛基金組(電話︰3422 3090)。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