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伊利沙伯醫院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篩查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今日(九月三十日)宣布,由於院內檢測到的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帶菌者在近數個月有上升趨勢,因應微生物學專家的意見,由今日開始進行一項全面的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篩查。
 
  是次篩查目標涵蓋院內所有住院病人,醫護人員會為病人採集直腸拭子進行化驗,篩查期為二至四個星期。
 
  有別於恆常進行的接觸追蹤檢測,是次篩查計劃的目的是為了掌握現時本院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的整體情況,以制定對策,控制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的蔓延。
 
  醫院初步估計約有10%病人在篩查中檢測為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帶菌者,由於大部分安老院舍未有足夠能力照顧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帶菌者,部分長者縱使其本身病症已康復,亦未能即時返回安老院舍而需繼續留院,病人的住院日數可能會由平常的六天倍增至12天。因此醫院有必要減少非緊急服務,以騰出病床來接收在篩查下檢測為帶菌者的病人。
 
  本院重申計劃並不會影響任何緊急服務,包括癌症手術及程序、剖腹生產等,但院方有需要重新安排大約30%的非緊急手術,估計每日大約有30名病人受到影響,醫院會通知有關病人其預約會調整到兩至三個月內進行。
 
  醫院亦已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每日分析檢測和入住率數據來檢討篩查的最新情況,並作出適時的服務調度和篩查進度,確保所有緊急服務不受影響。醫院亦會與同事就篩查的詳情作緊密溝通。
 
  本院亦會與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共同籌劃及協調,包括協助安排合適的康復長者,入住有能力照顧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帶菌者的安老院。
 
  此外,本院亦會繼續加強執行各項既定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1.鼓勵病人注意手部壎矷F
2.加強同事手部壎芛N識;
3.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包括為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帶菌者配備專用的醫療儀器及用品;
4.加強病房環境及儀器消毒。
 
  最後本院希望市民體諒是次篩查計劃對控制病菌蔓延的重要性,並謹此向所有受影響的病人致歉。本院亦非常感激前線同事的努力,以順利進行今次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篩查計劃。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