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的詳情。

  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八幅住宅用地及一幅商貿用地,分別可供興建約3,300個住宅單位及提供約62,0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政府於下一季度招標出售的八幅住宅用地,有四幅位於屯門、三幅位於啟德及一幅位於火炭。

  為更好地確保住宅單位的供應數量,我們將在屯門的兩幅用地和啟德的三幅用地加入規定,指明發展商須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數量的住宅單位。地政總署會在有關用地進行招標前公布有關詳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觀塘的商貿用地亦會於這一季度招標。出售觀塘的用地將有助加快推動九龍東轉型為另一核心商業區。

  我們會繼續以積極的態度供應土地,滿足市場對土地的需求。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首季度及第二季度(即今年四月至九月),政府分別招標出售七幅及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4,900個單位。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度首三季度政府賣地可提供的單位數目約8,200個,已經相當於去年(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全年政府賣地的單位數目。這反映政府已重掌土地供應主導權,以及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此外,西鐵朗屏站(南)物業發展項目已於今年六月成功招標售出,可提供約720個單位。加上第三季度擬售的八幅住宅用地,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度政府提供的住宅用地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的單位約8,900個。

  除了上述出售政府土地的計劃外,目前我們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以期於再下一季度(即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招標,可提供約1,880個單位。此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二○一三年八月表示,視乎市場情況,希望在本財政年度內將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的物業發展項目重新招標,以及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項目招標,分別可提供約2,900個、1,500個及1,600個單位。

  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和穩定地供應住宅用地。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