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環署呼籲重陽節掃墓人士保持環境清潔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提醒在重陽節前往公眾墳場及靈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妥善處置使用過的容器及保持環境清潔以防蚊蟲滋生。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重陽節期間,該署會加強轄下各公眾墳場及靈灰安置所的潔淨服務,並會派員清除雜草、清理容器及化寶爐的積水及填平地面,以防積水。

  他說:「同時,我們會加派人手清理掃墓人士遺留的垃圾、空罐及空瓶等,以保持環境清潔,亦會增設垃圾桶及廁所設施。但我們必須得到市民的合作,才能達到保持環境清潔的目標。」

  發言人呼籲市民掃墓後,要清除積水及清理垃圾,避免蚊蟲滋生。不要留下花瓶、飯盒、飲品罐、膠袋、化寶鐵桶及任何容器,以免引致積水。

  此外,他亦提醒掃墓人士提高警覺,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把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穿茠瓥S衫、長褲,避免蚊叮蟲咬。

  各公眾墳場及靈灰安置所會貼出告示和懸掛橫額,並透過廣播,呼籲市民合作消除蚊患。食環署亦已通知私人墳場負責人,促請他們採取相應的防蚊措施。

  掃墓人士如要燃點香燭冥鏹,必須小心及應在指定的化寶爐或鐵桶內燃燒香燭祭品,拜祭後要確保所有火種熄滅方可離去。

  發言人鼓勵巿民以環保的方式如以鮮花代替香燭向先人表達懷念及感恩之心,除可保持先人安息之所清潔幽雅,亦可避免山火發生。

  食環署人員將加強巡邏轄下墳場及靈灰安置所。遇有山火時,市民要保持鎮定,並立刻通知在場當值的工作人員。

  發言人呼籲掃墓人士重陽節期間盡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除獲特別准許外,所有車輛均不准駛入歌連臣角火葬場、鑽石山火葬場、葵涌火葬場、富山火葬場、和合石火葬場及和合石墳場。有關重陽節期間各墳場及火葬場一帶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