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第四次聯席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出席「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四次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

劉(德勳)董事長、李(業廣)主席、「策進會」董監事、「協進會」理事和顧問: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興能夠在香港歡迎各位來自台灣的好朋友,出席今天「港台兩會」第四次聯席會議。經過三年來兩會同仁的努力,「港台兩會」已經成為港台兩地協商公共政策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港台兩會」在經貿、文化、旅遊、民生,以至城市管理等二十個優先合作範疇,推出了許多惠及兩地民眾的措施,進行了全方位的交流互動,把港台的合作提高到一個新的台階。

  具體數據也印證這幾年港台兩地人流、物流都有相當明顯的增長。港台互相是對方的第四大貨物貿易夥伴,過去五年,從二○○八到二○一二年,貿易總額平均每年有百分之七的增長,而在二○一二年,兩岸的貿易有五分之一是經過香港,總額達四百四十億港元。旅客數字也持續上升,今年首季訪港台灣旅客有五十二萬人次,錄得近百分之八的增長。同期到訪台灣的香港居民更比去年上升百分之二十八,達到二十一萬人次。

  除了這些經貿和旅遊數據,港台兩地在其他方面也取得突破:

  在文化交流方面,去年十一月我們在台北首度舉行「香港週」,讓超過一萬名台灣民眾親身體驗香港的文化特色。今年底我們會繼續在台北舉辦第二屆「香港週」,以「承傳與創新」為主題,希望各位能夠踴躍參與。

  在城市管理方面,今年六月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在台北舉行「城市交流論壇」,就「港台兩會」去年同意開展的環保和文物保育議題分享經驗。論壇得到兩地相關主管官員,以及眾多學者、專家和業界積極參與,加深了香港和台北在城市管理的交流。

  繼銀行業監理合作備忘錄和航空運輸協議後,兩地今年再簽訂兩份合作備忘錄,分別就出口信用保險和高等教育評鑑加強合作。我們歡迎更多港台兩地的不同機構在專業範疇上的交流和互動。

  另外,港台雙方在專家層面正在處理兩份新的協議文本,一個是保險業監理合作,另外一個是公共壎秅峟鼓咻w全通報機制。我希望雙方能夠加大力度推動最後階段的磋商工作,早日簽署這些協議。

  未來的一年,我們希望透過「港台兩會」平台,積極推進三個合作項目:

  第一方面,香港和台灣貿易往來和航運業務頻繁,我了解港台專家就有關航運收入避免雙重課稅的安排已達成基本的共識。我們期待台方盡快完成法例修訂工作,落實文本和早日簽署協議,促進兩地航運業進一步發展。

  第二方面,正如我昨天晚上在歡迎晚宴時提到,港台簽署更緊密經貿合作安排,可以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增進商界投資兩地的信心。這是兩地業界的共同願望。我們會繼續透過「港台兩會」的平台探討和推動這個項目。

  第三方面,我們正進一步推動港台在民商事務方面的法律合作。我們希望雙方盡快簽訂仲裁互認安排,為港台商貿企業提供一個更確實、更有效的保障。

  各位,稍後兩會同仁會詳細回顧過去一年雙方在各個合作範疇取得的進展和成果。我相信只要雙方目標一致,我們定能繼續發揮「港台兩會」這個平台獨特的功能,推動兩地多範疇和多層次的合作交流。

  謝謝各位!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