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審議會的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日內瓦時間九月二十六日)於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兒童權利公約》提交的第三、四次合併報告舉行的審議會時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尊敬的委員:

  非常感謝各位和代表團的團長賈(桂德)先生讓我們有機會介紹關於《兒童權利公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情況。

  今天在場的同事涵蓋社會福利、教育和入境事務等範疇。

  主席女士,我希望告知委員會,香港在過去幾年在改善兒童福祉方面取得明顯的發展。

  在健康方面,我們的嬰兒死亡率在二○一○年降到每一千個註冊出生嬰兒中有一點七死亡的水平,是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儘管如此,我們還正新蓋一所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進一步提升我們兒童醫療服務水平。我們同時會繼續增加資源,加強為兒童提供公共醫療服務。

  在教育方面,我們不斷地深化教育改革。我們已經把免費教育推廣到十二年,並推出新的學制,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提高學生終身的學習能力。我們並投放更多的資源向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更優質的支援,並協助少數族裔學生融入社區。

  對於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和它們的孩子們的社會援助方面,我們扶貧委員會已經完成制訂「貧窮線」的工作,有關的結果會在兩天之後在香港的扶貧高峰會公布。訂立「貧窮線」將有助於評估香港的貧窮問題,為扶貧委員會在制訂扶貧工作和加強基層兒童向上流動性政策的時候,可以提供有用的分析和數據。

  有關建議成立獨立監察機構,落實兒童權利的問題,我們希望指出,香港傳承了濃厚的中華文化,我們確實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團體單位,並為所有的成員,包括兒童的成長和福祉提供自然的環境。因此,我們的政策是維繫和鞏固家庭內的凝聚力、關愛和照顧,採取以家庭為本的方向為我們的兒童和有需要幫助的家庭提供適當的服務。

  在二○○七年,我們成立了家庭議會,在社會上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從家庭角度評估為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人士,包括兒童,所制訂的政府政策和計劃。從今年的四月份開始,每個政府機構在制訂不同政策的過程中,已經規定了一定要考慮家庭角度。

  所以,每個政府機構在制訂和兒童有關的政策時,也會與家庭議會共同努力。我們同時已經加強了家庭議會和兒童權利論壇的協作。論壇在二○○五年成立,是要加強兒童、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之間在兒童事務上的溝通。論壇作為一個平台,幫助我們評估不同政策對家庭所構成的影響時聆聽兒童的意見。  

  我們認為目前的安排運作良好,能夠確保有關的政府機構,在制訂對兒童有影響的決定時,會適當地考慮「兒童的最大利益」。

  主席女士,我希望能在此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對促進兒童福祉的堅定承諾。我們的團隊期待跟委員會進行交流和對話。謝謝。

────────────────────────────────

  香港特別行政區就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在二○一三年五月十日提出的問題清單的回應已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網頁(網址:www.cmab.gov.hk/doc/tc/documents/policy_responsibilities/List_of_Issues_201309.pdf)。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