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都市固體廢物徵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垃圾徵費方面,有業界和環保組織都希望政府多做配套措施,包括回收,你如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社會上,大家都支持香港改變廢物方面的文化,廢物按量徵費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工具去集中大家的討論和某程度與經濟掛鉤。同時,政府銳意在立法前增加有關方面的配套,包括宣傳教育、回收,以至支持相關環保業界及基建。由現在至立法有幾年時間,政府有一籃子計劃,根據資源循環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我們會逐步落實這些支援措施,希望屆時有足夠配套支持大家減廢回收。

記者:具體措施是否要等待政務司司長的督導委員會(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才能落實?有甚麼措施幫助回收業?

環境局局長:政府在這方面採取相當積極的態度,在各方面一步步進行。在回收方面,譬如廚餘相關的政策,我們在未來幾個月會醞釀更深化的政策支持業界以至市民回收和減少廚餘。另外,其他不同的回收物品,我們會透過不同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支持這方面的回收。當然,支持回收業界的可持續發展是一個重要的政策,我們很快會與業界商討,預計在十月初至十月中左右與他們商談如何在各方面加強支持回收業,所以我們是按部就班進行。

記者:大家很關注收錢的形式,會是分幢還是分戶進行?環保署本身有沒有立場?

環境局局長:過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操作,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有一個與民共議的機制收集民意,對複雜的問題找出出路。我們尊重這個做法。過去,針對發水樓和屏風樓以至上次節能,都是通過這做法去討論細節。暫時政府是採取中立的態度,當然,我們背後支持他們進行與民共議的過程。在這四個月的與民共議過程後,我們會盡快取得他們的意見,希望政府能作出正面的回應。

記者:今次是不是一個契機推行廢物徵費?因為差不多十年前已拋出這些方案,十年以來都沒有做過任何事情。

環境局局長:你的問題非常好。香港在廢物按量徵費的重要議題上,過去已經醞釀了差不多十年,現在是不能再拖延,要認真處理這個問題。政府對廢物按量徵費的政策是相當積極,希望透過今次委員會與民共議,落實相關細節,讓政府推出相關政策,所以這是好的時機。

記者:垃圾徵費所收到的錢會否用於加強回收系統?

環境局局長:今次取得民間智慧後,透過垃圾按量徵費收到的錢會怎樣運用,我們會多聽大家的意見。具體來說,政府根據資源循環藍圖,在未來幾年至十年內,會大幅度投資政府資源於廢物相關方面,投資的錢可能比收到的錢更多,我們是整體看待這件事。至於是否需要專款專用,這是其次。整體來說,政府可以承諾的是在未來幾年至十年內,根據藍圖投放資源在減廢、回收、支持回收業以至轉廢為能的相關基建的數目是相當大。大家可以放心,我們付出的錢一定比收到的錢更多。

記者:會否擔心到二○一六年仍不能做到這徵費?

環境局局長:這要看這四個月的與民共議過程中,市民的意見是否能聚焦。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如何收集意見的過程,過去也有少許彈性,如果民意能集中聚焦,可以加快速度集合意見讓政府、環境局採納和考慮,所以我們希望與陳智思主席商討,盡快在(下年)暑假前後可以總結他們的意見,所以這方面我們希望與委員會的同事一起盡快取得民間智慧,盡快取得結論,並盡快讓政府考慮以至進入下一個立法階段。

記者:有市民擔心閉路電視影響私隱,以及管理費會增加很多,政府有沒有配套規管?

環境局局長:相信大家有留意,在不同的城市,包括台北以至南韓首爾,當它們落實廢物按量徵費後,也遇到同樣挑戰,就是部分市民對垃圾這方面如不守規矩,會如何對應。這方面也是透過今次四個月與民共議的過程,可以收集到市民的意見。政府的態度是盡量聽民意和盡量在資源上配合,令這制度能夠落實。因為我們與台灣和南韓的官員討論這事情時,他們也明白在社會上,當然大家的意識逐漸提高,這些問題應盡量逐步減少。但始終任何法例也好,也有人未必完全守法,所以這方面也有政策對應。簡單來說,政府在這方面聽到民意後可以盡量支持這方面的對應,做到減廢、支持回收,同時維持到社會市政壎秅霅悸疑鷌U。

記者:環境局有沒有想過如有市民不想付費,又或偷偷在街上棄置垃圾,屆時會如何處理這些執行上的困難?

環境局局長:這些細節剛剛提到,在台灣和南韓也有類似事件。雖然他們做了十多二十年,也有小部分市民仍然這樣做,這似乎是要接受的現實。但整體來說,透過按量徵費,對社會的好處是十分明顯。以外地來說,透過按量徵費減少了幾成的垃圾量,所以這樣大的好處大家要尊重,同時經過時間和公民教育,這些問題應該逐步減少,所以大家不需要太擔心這件事。但大家可以多給意見,社會和政府如何一起合作,減少這方面的影響。

記者:有意見指現時的差餉已包括處理垃圾的費用,如果實施垃圾徵費,是否應該在差餉中回扣?

環境局局長:今次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誠邀回應文件》已提到相似的論點,這方面政府有不同的意見,但這不是重點,希望大家給予委員會多些意見,收集後政府會有適當的回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