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委員會主席在香港公營房屋發展60周年公開展覽開展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以下是房屋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公營房屋發展60周年公開展覽開展禮上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特別是一些前任的房委會委員、還有前任的房委會主席廖本懷先生、以及何佩然教授,她是今次展覽的重要策劃者:

  很多謝大家出席今天香港公營房屋發展60周年,我們稱之為「話說公屋」的展覽。今日是一個開展禮,展覽會為期一個很長的時間,讓市民可以參觀當中的展品。

  今日難得機會是一些過去在公營房屋發展比較初期見證當時發展的重要人物,包括以前一些的房委會主席和委員也能夠參加。

  公營房屋發展是香港的成功故事之一。早期的房屋計劃,只是給有緊急需要的人一個棲身之所。時至今日,我們的公營房屋是以一個合適或是說可負擔的租金或售價,為很多香港家庭提供具備現代化設施和有社區設施配套的舒適居所。

  香港的公營房屋發展歷史可追溯至開埠初期,何教授和我們做的研究發掘了很多新的材料,但我們一般人把香港公營房屋計劃的起源定於一九五三年的聖誕日或聖誕夜,因為當時發生一場很大的火災。其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人口急速上升,不少人住在山邊臨時搭建的寮屋,居住環境惡劣。那場一九五三年的聖誕大火令五萬居民失去家園,當時的政府很迅速地建設一些徙置大廈、徙置屋。一九五四年,第一批合共八幢的徙置大廈在石硤尾落成,所以石硤尾可以說是香港公營房屋的起源地。這些徙置大廈用來安置火災災民和寮屋居民,陸續亦有很多新的徙置大廈,但當然條件與今天的公屋不能相比。到今日,我們的公營房屋可以說是世界上同類計劃中最具高瞻遠矚的,當然,水準可以不斷提高,我們相比很多其他地方,受到其他國家地區很多人用香港作為典範、借鑒。

  過去六十年,香港的公營房屋政策不斷蛻變,但其致力為社會提供可負擔、安全而舒適的居所,以滿足低收入家庭住屋需要的宗旨,則一直維持不變。現時,香港大約有半數市民居住在公共租住房屋(簡稱公屋)或各類型的資助自置居所單位,特別是「居者有其屋計劃」的單位,當中包括超過二百萬人,即約全港三分之一的人口居於香港房屋委員會供應的大約730 000個公屋單位,而另外超過一百萬人居於政府資助的自置居所。

  這個發展當然尚未足夠,因為看見最新情況,住屋問題仍然困擾社會。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房委會將繼續推出79 000個全新公屋單位,以滿足社會的房屋需求。此外,我們亦已預留土地,於其後二○一八年起的五年期內,興建至少100 000個出租公屋單位。

  至於居屋方面,二○一一年底政府宣布恢復居屋計劃,以協助中低收入的市民自置居所。本屆政府亦確定居屋成為房屋政策的恆常部分,我們會首先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起計的四年內,興建17 000個新的居屋單位,並於其後每年平均興建大約5  000個居屋單位,這是政府已經承諾的建屋目標。

  當然,我們說房屋計劃不單是說提供磚頭,即不僅是供應住宅單位,更為市民建立家園。所以整體周遭環境配套均十分重要,過去數十年來,房委會所經營、管理的公營房屋一直與時並進,並於設計和屋h管理方面取得很大進展。

  早期的徙置大廈樓高六至七層,沒有升降機,居民只能共用每一層中間的廁所、浴室和水龍頭,到了上世紀70年代,廚房和浴室已成為每一個公屋單位的標準設計的一部分,大廈亦已安裝升降機。到80年代,一般公屋大廈樓高35層,採用多房設計,供租戶間隔單位。

  目前,所有公共屋h均採用因地制宜的大廈設計,務求盡量發揮個別地盤的發展潛力。屋h亦融入環保因素和加設無障礙通道設施,以照顧不同年齡和傷健租戶的需要。多年來,我們的公營房屋憑茈H人為本的設計和創新科技,以及專業管理服務,為房委會贏得多個獎項和嘉許,肯定了房委會持之以恆、致力為租戶提供舒適與健康生活環境所付出的努力。例如,我們「彩雲道公共房屋計劃」贏得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在二○一三年所頒發的項目管理建造/工程組別大獎,而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h,亦在這一年全數取得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此外,所有屋h都設有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簡稱EMAC),加強居民參與屋h管理、監察屋h外判服務表現,以及建設社區歸屬感的各項活動。

  香港不少市民過去六十年一直受惠於公營房屋計劃,而公屋亦為本地社會和經濟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改善了以百萬計的家庭的生活環境,幫助市民在社會向上流動,同時促進新市鎮發展,令香港不斷成長。公營房屋已成為香港過去成功故事的一部分,是香港市民引以自豪的集體成就。我相信在今天社會埵U行各業的精英不少出身公屋,可以說公屋孕育了我們新一代很多個成功故事。 

  今次這個展覽介紹六十年來香港公營房屋的演進和發展,展示歷史照片、展品和模型,讓公眾了解公營房屋計劃的規模,體會到公營房屋的重要和價值。

  大家都知道,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在三星期前已公布,當中勾劃出為香港每個家庭提供適切而可負擔居所的願景、概述現時面對的房屋問題,並提出多管齊下,解決問題的策略方向和一些建議方法,供公眾討論。當中強調公營房屋在未來房屋藍圖中應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我在此藉這個機會,呼籲市民踴躍提供意見,參與討論,為我們如何策劃下一階段香港房屋發展凝聚共識,攜手為下一代建設更好的將來,延續「萬民樂安居」的成功故事。

  最後而亦是最重要的,我要感謝幾個合作夥伴,因為他們的鼎力支持和參與,令到今日這個「話說公屋」的展覽可以實現。我要特別感謝古物古蹟辦事處協辦這個展覽,借出這座漂亮的場館舉行為期六個月的展覽。另外,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何佩然教授和她的團隊傾力相助,我知道何教授做了很多香港本地歷史的研究,包括口述歷史,希望「話說公屋」亦可以豐富香港集體回憶、集體歷史的成分,令到展覽資料方面更加豐富,非常多謝。

  在此祝願這次展覽順利進行,亦希望見到多些市民來參觀。多謝大家。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