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開展有關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社會參與過程(附短片)
******************************

下稿代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出: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開展名為「減廢-收費.點計?」的社會參與過程,就如何在香港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可行方案、相關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回收配套等幾方面,鼓勵持份者和市民大眾積極參與討論,並共同為源頭減廢及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而努力。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指出,香港每日送往堆填區的廢物高達13,400公噸,當中有六成七是都市固體廢物,即家居及工商業廢物。而過去三十年,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增加近八成,但同期人口增幅為三成六。

  陳智思表示:「要達致可持續的廢物管理,關鍵在於廢物產生者,即你和我。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在生活及行為上作出一些改變,減少廢物。」

  陳智思並強調,廢物收費的最終目的並不是收回成本,而是透過經濟誘因推動市民改變習慣。其他地區的經驗亦顯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能有效地令市民改變行為習慣,積極地避免產生、重用和回收廢物,從而達到減廢的目的。

  今日發布的《誠邀回應文件》,詳述了關於香港的廢物問題和相關議題的背景資料作為討論的基礎。討論範圍可集中於四個主要議題,包括:

*收費機制-如何在香港實施按量收費的不同方案;
*收費計劃的涵蓋範圍-全面同時實施,或分階段推行廢物收費計劃;
*收費水平-釐訂一個既獲市民廣泛接受,亦能促使社會作出行為改變、達到減廢成效的收費水平;以及
*廢物回收-就如何支援本地的廢物回收活動以應付社區對回收的需求等,徵詢意見。

  鑑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議題涵蓋廣泛,委員會亦會進行一連串的活動,包括地區討論坊和在全港十八區舉辦一系列的巡迴展覽,讓公眾和持份者充分掌握相關資料。此外,超過90個支持機構(包括專上學院、公營機構、研究機構、智庫、綠色團體、非政府組織、商會和專業團體等)亦會協助發放有關這次社會參與過程的消息,凝聚社會力量加強參與及宣傳。

  市民可到委員會專屬網頁瀏覽《誠邀回應文件》,網址為www.susdev.org.hk。公眾可將意見遞交至委員會秘書處(電郵:comments@susdev.org.hk;郵寄: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46樓環境局可持續發展科)。整個社會參與過程為期四個月,至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止。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政府減廢工作的重要一環。除此以外,政府亦正透過政策和法規(如多項生產者責任制)、全民減廢工作(例如惜食香港),支援回收業和完善廢物處理基建,投放大量資源以應對廢物問題。詳情已載於《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www.enb.gov.hk/tc/files/WastePlan-C.pdf)。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