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3/14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即將展開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公布,2013/14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即「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分別於十月二日及十一月一日展開,為合資格群組提供資助或免費疫苗接種。

  今年度由壎籵嬝@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接種的目標群組維持不變,而2013/14年度(北半球地區)建議採用的疫苗組合則有所改變。除三價流感疫苗外,科學委員會建議若四價流感疫苗已有供應,應考慮採用。

  在「疫苗資助計劃」下,合資格的兒童及長者可分別透過「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及「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獲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根據「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或就讀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六歲或以上兒童)可獲政府資助,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每劑資助一百三十元。合資格兒童若過往從未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每人最多可獲資助接種兩劑。

  至於「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到已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獲每劑一百三十元的資助。此外,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亦可獲得每劑肺炎球菌疫苗一百九十元的資助。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若本地市場有註冊四價流感疫苗供應,亦會被納入『疫苗資助計劃』。『疫苗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群組提供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資助額及資助劑數將維持不變。壎籵嬝@中心會相應通知參與計劃的醫生。」

  至今約一千六百名私家醫生已登記參與「疫苗資助計劃」。參與計劃的醫生需於診所門口附近展示計劃標誌和在候診室內張貼收費海報,以資識別。有關參與計劃的醫生的詳細資料,包括疫苗接種服務費(已扣除政府資助金額),已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

  除「疫苗資助計劃」外,2013/14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於十一月一日展開,為合資格群組於公營診所和醫院,以及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免費注射季節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一直包括科學委員會建議接種的目標群組。除四個類別人士外,「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覆蓋其餘合資格人士。在過往的流感季節,「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包括以下四個特定類別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受助人士:

* 懷孕婦女;
* 五十歲或以上人士;
* 有長期健康問題而在公營診所求診的人士;及
* 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

  為進一步照顧經濟上有需要的人士,對於上述四類人士,除綜援受助人外,今年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擴大覆蓋範圍至持有由社會福利署發出的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人士,均可免費接種疫苗。詳情請參閱附件。

  壎籵嬝@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2125)於辦公時間內回答與各「疫苗接種計劃」有關的查詢。市民亦可參閱壎籵嬝@中心網頁以取得更多有關資訊。

  發言人強調:「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建立抗體。由於流感可引致嚴重疾病,高危和健康人士均可能受影響,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人均宜接種流感疫苗。」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