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自由行及亞視管理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公眾諮詢記者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擬將三個城市納入自由行計劃,是否有其事?政府現時評估香港的接待能力還是否有擴大自由行的空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澄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絕對沒有擴大內地旅客來港的計劃,就這方面,我也留意到有關報道是與事實不符的。現在,評估進入了最後階段,當然我們要考慮很多因素,最重要的是考慮香港承受和接待旅客的能力,以及在旅客不會為香港巿民帶來影響的前提下,我們才會在適當時候與內地有關方面研究下一步是否有需要及如何調整個人遊政策。

記者:評估會何時完成?整個評估的準則如何?你會怎樣量度,例如市民覺得地鐵很擠迫,怎樣擠迫,何時擠迫,想問一問準則如何?另外,想問一個數字,你們去年得出的個人遊數字為二千三百十一萬,我想問可否得知二○一一年個人遊的數字為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去年的個人遊數字的確是二千三百十一萬,現在我手上沒有二○一一年的數據,或許稍後可以再提供給你。關於評估的準則,以往我們多次告訴大家,評估是看多方面的,本身的承接能力,包括景點接待能力、酒店供應、交通網絡、對巿民的影響、通關處理能力等數方面,剛才你說例如交通方面,當然評估要有客觀數據支持將來的評估結果。

記者:局長,其實都不用等評估,以你或政府的觀察,香港的承受能力是否足夠,是否適合在未來短時間階段可能再擴闊多幾個城市的自由行來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能現在單方面說覺得能力怎樣,剛才說過評估是多元化,在考慮多方面因素的情況下,看香港的接待和承受能力,當然我們非常重視巿民在這方面的意見,剛才我說過,大前提是不影響巿民生活。大家也需要看這段時間的大圍環境,譬如歐美的經濟仍然極不明朗,旅遊業的發展對香港非常重要,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作出很小心的評估及作出有效的平衡,令旅遊業界長遠健康發展。當然旅遊業界亦向我們反映了很多聲音,香港是好客之都,我們要在多方面給旅客豐富的來港旅遊經驗。其實,我們也有多方面發展,在景點方面,我們的主題公園過往不斷更新、不斷擴大,所以我們也從多方面考慮。香港是很好客的,我們也希望與業界共同努力製造一個很健康及優質的旅遊環境。

記者:局長,想了解亞洲電視是否已就之前的報告懲處作出上訴?他們需要交罰款,是否已交罰款?有傳亞視有計劃賣盤,其實有否了解過是否有新買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三個問題,那筆罰款已經繳交予通訊事務管理局;第二個問題,上訴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的,據我所知暫時未收到這上訴,而上訴限期據我記憶是下星期一(九月二十三日);第三,你提到賣盤,這是純粹商業的決定,我們是不會干預有關廣播機構進行這些交易,當然如果有的話,它要根據我們的指引和在我們的法律框架之下去進行,但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收到任何這方面的消息。

記者:局長,想問問自由行方面,現時的評估和其他考慮因素是否會增加自由行的城市?是否存在討好中央的考慮?評估何時會完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我們不要說用那一方面的考慮。香港要發展旅遊,正面的發展需要本身的承接能力及接待能力,能夠(令旅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要發展香港的旅遊業。所以,我不會用一些負面的考慮因素﹐我會以正面及與業界共同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剛才你提到評估,我已經說過評估接近最後的階段。

記者:局長,前日CY(行政長官)講過香港要考慮擴大接待能力,其實這是否局方的立場?你的評估方向會否循這立場去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的接待能力的擴大不單是特首或我局的方向,當然我們要給旅客一個豐富的旅遊體驗,我們本身的接待能力,以及景點各方面的配套要配合,這亦是業界的訴求。我們循這個方向發展香港的旅遊業。

記者:評估準則考慮有否分優次?如對市民的生活影響佔幾多?排在甚麼位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想說哪一個方面比較重要,這些因素雖然是一環扣一環,但譬如交通方面,如果交通成為問題,當然整體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這些都有關連,但我不會說哪樣比哪樣重要,我認為每一個元素都相當重要。謝謝大家的提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