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3古蹟周遊樂」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日)主持「2013古蹟周遊樂」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2013古蹟周遊樂」開幕典禮。

  不經不覺「古蹟周遊樂」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行。我還記得首次舉行是在二○一一年,當時我們舉辦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將「古蹟周遊樂」定為一個特備節目,目的是希望讓公眾有機會分享特區政府在文物保育方面的成果。過去兩年舉行的「古蹟周遊樂」廣受香港市民及旅客歡迎。上年,我們以「大澳」、「九龍」、「中上環」三條文物路線為主題,吸引超過12萬的香港市民和海內外遊客展開古蹟之旅,探索香港豐富的文物資源,當中包括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旗下多幢已完成活化工程的歷史建築。

  今年,適逢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以「教育」(Heritage of Education)為國際古蹟遺址紀念日的年度主題,「古蹟周遊樂」亦以被列為法定古蹟或已獲評級的學校歷史建築為今年的主題,由今個月至十月期間,開放17所學校及13所書室予公眾參觀。這些歷史學校建築大多屬於英式設計風格,跟傳統中式建築風格的書室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我歡迎各位於這個儀式後一起欣賞這些學校及書室的精美相片,並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報名參加個別學校及書室提供的免費導賞團,並收集精心設計的歷史建築蓋印,以作留念。

  我一直深信文物保育是優質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慶幸作為發展局局長這五年期間,能夠親身參與這項工作。假如能夠將文物保育與旅遊聯繫起來,其實亦有很大的裨益,既可以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亦能促進就業及帶動地區經濟。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育香港的文物,以提高市民大眾文物保育的意識,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文物保育的工作。

  除了一年一度的「古蹟周遊樂」外,發展局亦定期舉辦巡迴展覽介紹文物保育工作及成果。今年六月至十二月,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舉辦了「古蹟展『新』機」及「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巡迴展覽,介紹第一期活化計劃的豐碩成果。第一期活化計劃多個項目已先後啟用,而在今年下半年我們會進入另一個豐收期,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及原為前荔枝角醫院的饒宗頤文化館中、上區亦將於年底完工。此外,原為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的標誌性創意中心PMQ元創方亦將於年底開幕。

  事實上,香港在活化歷史建築方面的工作,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高度表揚。我上星期前往泰國官式訪問時,期間也專程參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以了解其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他們其中一項職務是推行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工作。該獎項自二○○○年成立以來,香港共贏得十四個保育項目的獎項,包括剛於上周二公布的二○一三年度獎項中獲得優異獎的大澳文物酒店項目。這個已是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繼位於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後第二個「伙伴計劃」的獲獎項目。我希望獲獎項目陸續有來。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參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各個機構和各支保育團隊。我知道有部分朋友今日亦在場。

  我非常感謝參與活動的學校團體及書室負責單位對「古蹟周遊樂」的支持,亦很感謝太古地產在場地上的安排。希望香港市民及海外旅客都可以透過古蹟開放日,體驗香港的城市魅力和本土特色。多謝各位!



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