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電動專營巴士、郊野公園土地用途、新界東北發展環境評估報告及都市固體廢物徵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明白電動專營巴士有多種好處,譬如對外方面,是路邊零排放,就對應香港的路邊空氣污染也有好的作用,特別於香港一些繁忙路段,有高的巴士量,如何減少路邊排放是重點。對車內環境來說,不論對車長和乘客都有其他好處,大家感受到在電動巴士內是比較寧靜,空調的調控亦是採用較新的科技,對市民大眾在馬路上和車內都有多個好處。至於整體的長遠方向,大家剛才亦聽到我提及,政府運用一億八千萬元資助各專營巴士公司,包括九巴在內,由現在至明年年底前積極採購和開始試用36輛巴士,希望獲取香港的數據,包括在香港不同路面、不同路段和不同氣候的使用情況,優化和擴大應用範圍,這都是重要的數據,亦是邁向香港政府的政策,長遠規劃巴士以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記者:昨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寫了一篇網誌質疑郊野公園是否不能發展,他的言論會否令環境局很難做,因為你們的工作是保護環境?

環境局局長:大家很關心香港的郊野公園和生態,我理解發展局局長的言論是引述一些社會人士討論在香港社會,特別是土地和房屋的議題上,思考各方面的方法,包括郊野公園土地如何有突破性的思維,這是發展局局長引述社會人士的意見。大家明白政府重視生態保育以至保護郊野公園,譬如今年環境局啟動《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作為期兩年的討論和研究,加大力度令香港更有系統、更科學地去保護我們的生態,同時我們回應社會的訴求,逐步增加香港土地在郊野公園的範圍。譬如大家很關注的西貢大浪西灣,是港人珍視的自然美景,我們有法律程序將它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以內。整體來說,政府是採取平衡的態度,在保育和發展兩方面取得平衡。所以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我想陳(茂波)局長的意思是他聽到社會人士的意見,希望將意見與大家討論。

記者:你認為郊野公園對香港的環境和空氣質素等有甚麼幫助和有多重要呢?

環境局局長:我想香港人都能夠感受郊野公園的作用,包括保育重要的生態環境以至為七百萬市民提供假日康樂和休息的用途。當然郊野公園高度綠化是能平衡香港高密度環境的重要環節,所以方方面面都有好處,這是大家理解的。我想陳(茂波)局長是聽到社會人士的意見,然後再將意見轉達。

記者:你是否支持這些社會人士的意見?

環境局局長: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樂意聆聽不同社會人士對不同議題的意見。社會上有不同的重要議題,包括房屋土地和生態保育的問題,甚至是如何平衡保育和發展的議題,這方面大家應該聆聽意見。郊野公園和生態保育是有一些基線大家要尊重的,郊野公園亦受完善的法例保護。大家要想的是香港整體可持續發展,由經濟、社會民生、房屋,以至生態保育各方面,如何能長遠平衡,政府應採取聽取民意和不同意見的態度。

記者:你所指的長遠平衡,是否表示有機會放棄郊野公園用以發展房屋?

環境局局長:暫時發展局局長是轉述社會人士的意見,我相信政府是沒有既定立場去改變現有的機制。

記者:(有關環諮會今日討論新界東北發展)

環境局局長:政府當然有機制協調政府不同部門的工作,今日未必能談及很多細節。我想回答你提到新界東北方面,現時有現行機制,環諮會(環境諮詢委員會)向政府提供意見、協助把關,我相信這機制是行之有效,亦是大家應尊重的。

記者:局長你說垃圾徵費會推遲,原本的計劃是否有改變,是否出現太多爭拗?

環境局局長:今日我亦有留意相關評論,我認為這是一個誤解。政府正視垃圾按量徵費的公眾參與,我們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進行公眾諮詢,就是要收集民意,由下而上,希望在大家支持垃圾按量徵費的大原則下,如何建立適合香港獨特環境的收費機制,目的是改變市民大眾以至工商業界過去扔垃圾的習慣。我們尊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的意見,我記得上次開會時大家也同意這個大方向,但在優化相關文件上,大家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所以在工作流程上,我們的同事要多些時間將文件優化,令文件能更有效收集民意,這方面令推出文件的工作時間表有少許推遲,是基於操作上的考慮,絕無因為其他原因而延遲。

記者:(有關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推出垃圾徵費公眾參與的時間)

環境局局長:文件完成後,便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推出,目標時間是本月底。如文件能順利完成的話,這是最早的推出時間。

記者:你有沒有信心新界東北的環境評估報告可以獲得通過?

環境局局長:我作為環境局局長,是要尊重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的獨立意見,留待他們審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