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八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先讓我說幾句才接受大家問題。我想說說長遠房屋策略的諮詢文件,我們今次發表(諮詢文件)最主要是希望社會上有全面的討論。在未來三個月的諮詢期,一方面我們接受市民的種種意見;另一方面,我們主動安排多個場合及渠道,包括三場地區諮詢論壇,三場不同的持份者組識的諮詢論壇。這些持份者包括社會關注團體、關注茤苤B關注基層市民的需要、年青人及專業學會等等。另外,我們會向十八區區議會簡介及聽取區議會意見,當然一定會去立法會,因為立法會有一個長策小組委員會。我們已和王國興主席說了會安排會議。我相信立法會方面亦會有公聽會,政府人員亦會聆聽有關市民的意見。還有,如果有些其他團體想向我們表達意見的、想直接接觸,我們亦會想辦法面對面,讓長策會包括委員有機會與他們談談。我們希望今次諮詢是一個全面的諮詢,同時,我們在文件中提出的一些方向,或在一些情況下有具體一些的可行建議。不過,我們亦明白,處理目前嚴峻的房屋問題有時牽涉到不同利益、不同訴求之間的平衡,正正是這些平衡,造成我們要解決問題的時候,很多時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例如,全港亦希望增加多些房屋供應,特別是公屋的供應,但的確在社區層面,有時他們會顧及很多其他他們比較關注的問題,無論是人口密度等等。要全面解決問題,無可避免地要牽涉到一些平衡,而這些平衡一定是由整個社會去作一個取捨,所以這三個月的諮詢是很重要的。到十二月初,十二月二日諮詢期完結,長策會會整理所有掌握到社會上的意見,制訂諮詢報告,連同諮詢文件正式呈交政府。到時,政府會按照這些及政府所考慮的一些各方面的因素,制定十年的長遠房屋策略。

記者:剛才提到可能考慮在編配公屋時人均面積可能會大一些,這是政府考慮會做,或是將會諮詢或檢討這政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在節目奡ㄗ鴘漱@點,其實在諮詢文件內有講的。在諮詢文件提到,我們大部分的討論,目前來說都是在數量上,即新增的470,000(個單位),是淨數量的增長。與此同時,我們聽到整個社會很希望市民將來的居住環境逐步去改善,特別是人均面積的改善。如果和其他與我們發展相若的城市,甚至一些經濟發展沒有香港這麼先進的(城市相比),它們的人均面積都好過香港,所以我們覺得這個要去正視。不過,當目前供應非常緊張的時候,連數量我們亦不是太容易,一個很大的挑戰,當然我們去講在面積上大幅增加,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這需要更加多的土地。不過,在諮詢文件內的確有提到,我們要爭取這一點,以及有提到可能由公營房屋、由公屋開始,一些較遠的地方,會否編配面積大一點。如果這諮詢文件這樣建議或是社會上都是很認同的話,當然下一步會由房委會去看怎樣做。

記者:插針公屋方面,會不惜一切去做……,或會否只建一、兩座,解決不到非長者單身人士的需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非長者單身人士的需求的確在諮詢文件堣ㄛO放在首位,我們的首位覺得優先要回應的居住需要,是長者及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家庭。單身(人士)相對於家庭,我們覺得不應該是首要。不過,就非長者單身人士,我們在諮詢文件亦講到,我們希望用不同的方法逐步去將3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的輪侯時間可以縮短。如果要多些方法去解決單身人士的住屋問題,我們建議如果有些既有的屋h的密度未用盡,是否可以興建一些單幢的單身人士公屋。當然這是一個概念,不是所有現有屋h都有這個可行性,但有些可能是可以的,現在不想在細節上糾纏,起碼這概念是否社會上可以接受,這個或多或少會影響到既有的屋h的人口會多一些。不過就算是這樣,都要確保一些基本的(設施),無論在交通負荷、社區設施的要求都是能夠達到的。

記者:有團體要求政府設立多些中轉屋去取締茤苤A讓茤苳嶆釦韟w全的地方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目前房委會轄下有中轉屋的。這些中轉房屋主要給予一些由於政府部門進行執法清拆而導致無家可歸(的人士),如果符合一些評核的基本條件,亦可以符合上公屋的資格,他們先行入住中轉屋。現時全香港有四千多個單位,目前都未住滿的,因為我們都要留一些數量,以便有一些清拆行動或執法行動的需要。坊間有團體所提的中轉屋是有一些不同,他們針對一些居住環境惡劣的(人士),可否有一個新類型的過渡性房屋,在未有足夠的出租公屋之前讓他們去住。這要視乎有沒有合適的地方,如果我們有空置的土地,其實它們是永久空置的,長策會的討論覺得,這些(土地)應該乾脆用來興建公屋,這更加能解決住屋問題,而不應用來興建過渡性房屋。如果只是一些短期空置(的土地),例如是數年的,如真是有這樣的土地而又在交通配套、社會設施方面符合我們的要求,是值得考慮的。在諮詢文件堨蝳陷ㄗ麭o個意見,亦想聽聽社會上的看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