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前兩天去了東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運輸部長會議。我都知道這幾天就長遠房屋策略的諮詢文件,社會上有很多討論,其中一個聚焦點是關於對「茤苤v的問題,因為諮詢文件有提到,建議政府探討是否應該透過發牌制度或業主登記,去管制這些分間樓宇單位,即通稱「茤苤v。這個(議題)在長策會的討論中,委員之間很強烈希望透過發牌或登記制度,去保證「茤苤v的安全、防火、壎芚扔央C當然有些委員指出,任何的發牌制度都會帶來一些其他的效果,需要很小心處理,所以在文件內用的字眼是探討能否這樣做。無論如何,任何長策會諮詢文件堶悸澈媊部B觀察,都是長策會的。在政府來說,是要聆聽這幾個月社會上各方面的意見,才最後去作甚麼決定。

  另外一點我想趁這個機會說一說,就是我留意到,有一些團體人士,就政府的所謂「雙辣招」,即在去年十月和今年二月的兩輪管理需求措施,希望政府「撤招」。政府一直以來都說得很清楚,這些的管理需求措施在目前的非常時期,是必要的非常措施。因為大家想像一下,去年香港的樓價可以說是進入一個瘋癲的狀態,我們形容是非理性的亢奮。最近《經濟學人》雜誌亦排列了不同經濟體系的樓市泡沫的狀況,香港是排在首位。我們絕對不應該低估泡沫風險。兩輪的需求管理措施的目的,除了是穩定樓市之外,亦都是要減低泡沫風險可能會帶來對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影響,因為如果不是的時候,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衝擊很大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政府是不會「撤招」的。

記者:局長,其實你剛才提到「茤苤v,有些委員說只有小部分委員在長策會上提出,其實可否說說有幾多個委員是真的贊成?同時,政府決定把它放在文件內,其實是否某程度代表你們的取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是這樣的,在委員意見的處理上,我們是採納了這樣的原則,我們不怎樣有投票的,因為我們覺得沒必要這樣做。任何的意見,如果在委員會討論時沒有異議,這樣就是一個主流的意見。如果有不同意見,我們會羅列正反的意見,當然不會說哪一個委員認為這樣,另外一個委員認為怎樣,我們不會去到那樣具體。作為主席,我有一個原則,就算一個意見只得一個委員(提出),他很堅持一定要在報告書內反映,我都要容許放在堶情A最多是說明個別委員有些意見。在「茤苤v發牌或登記的問題上,是有多位委員有意見,但是因為我們沒有投票,所以我們不可以說數目上是多數抑或少數,有些委員可能沒有出聲,不等如他贊成或反對。但是有意見主張的委員,他的意見都是強烈的,那幾位委員他們有正式的建議文件交上去長策會討論的。

記者:想問,就皇后山,其實土木工程拓展署是否開始了招標,是否已決定在那堸_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昨天發展局或者土木工程拓展署亦作出了少少的澄清。在現時來說,皇后山的問題由教育局和發展局作最後的議定。從運輸及房屋局,我們對土地的需求,我們一般來說是任何的土地,如果是能夠適合作為建屋用途的,或經過相關的交通配套和社區設施之後,有助增加房屋的供應,無論是私營或公營,我們都會非常之歡迎。因為依照我們對未來十年對住屋的需求的評估,其實那個(住屋)需求是相當實在的。

記者:報道說你們是委託的……

另一記者:……正研究和初步來說覺得皇后山是否適合剛才你所說看交通配套適不適合作房屋用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今天我不適宜作太多的評論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