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復安居計劃」打擊與樓宇維修相關罪行
******************

  警方聯同相關部門及機構今日(九月四日)推出「復安居計劃」,透過跨部門、多機構的合作模式,打擊與樓宇維修相關罪行。
        
  現時樓齡達三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均須進行驗樓及相關修葺工程,不法之徒或會以非法手段藉該等工程圖利,有見及此,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與多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包括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廉政公署,今年初組成跨部門工作小組,商討打擊相關罪行如刑事毀壞、刑事恐嚇、貪污賄賂等的策略。

  「復安居計劃」是防止罪案方面的措施,旨在防止工程顧問公司、建築承建商或任何人士使用不法手段影響樓宇維修工程的招標及進行,並邀請參與計劃的業主或其他人士提供罪案消息。

  該計劃將提供一站式服務,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及相關部門會為參與計劃的業主及業主立案法團提供專業意見,警隊各總區及警區反三合會小隊人員亦會提供防罪建議,及派發防罪資料封套及有關反三合會小隊聯絡電話,以便日後和業主直接溝通,獲取罪案資料,並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支援。

  此外,參與計劃樓宇內外的當眼處會張貼宣傳海報,或於樓宇的外牆懸掛橫額,以加強宣傳效果及收阻嚇作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已統籌各總區的資源作相關的防罪宣傳,包括為居民、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舉辦防罪講座。

  警方相信該計劃有助警方與業主保持聯繫,並密切留意涉及維修樓宇的罪案,適時採取執法行動,令修葺工程順利進行,亦達到預防及打擊與維修相關罪行的目的。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關於「復安居計劃」的資料,可瀏覽警隊網頁 (www.police.gov.hk)。有意參與計劃的人士或有罪案消息提供,請致電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熱線二五二七 七八八七。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百二十三號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