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新鑽的啟用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九月四日)出席新鑽的啟用儀式致辭全文:

伍(尚敦)先生、倪(以理)主席、梁(智鴻)醫生、夏(佳理)主席、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第六輛「鑽的」的啟用儀式。

  鑽的(香港)有限公司於兩年前投入服務,正如剛才梁淑儀行政總裁介紹是香港首個專業的無障礙的士服務品牌,為輪椅使用者提供合法而安全的點對點交通服務。至今「鑽的」已成功接載了超過四萬四千輪椅乘客人次,驕人成績有目共睹。時至今日,企業已經是擁有五部可方便輪椅直接上落的無障礙的士車隊,今天是「鑽的」重要的日子,車隊的第六部、以港島區為服務對象的「鑽的」投入服務,實在可喜可賀。

  我注意到這輛新「鑽的」的投資者,過去從未接觸的士行業,是首位特別為了「鑽的」而買入的士牌照作投資的投資者。今日香港一個的士牌照市值近七百萬港元,絕對是一筆不小的投資。在香港,創效投資(Impact Investing)仍然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事實上,社會企業除了可以非牟利模式經營,也可以是一盤生意,具備投資性質。與一般投資以追求最大回報不同之處,創效投資的投資者在追求一定財務回報時,會同時把投資在社會的影響力放在更優先的位置,以協助解決社會問題,既是投資、亦有回報,並且承擔很大的社會責任。
 
  以「鑽的」為例,的士牌照的投資者以較相宜的租金向 「鑽的」公司出租牌照。「鑽的」公司得以可承擔的成本為具備經濟能力的輪椅使用者,提供優質及專業的交通服務,改善他們的日常及社交生活。政府統計處二零零九年的統計顯示,本港的肢體殘障人士達十八萬八千人,加上人口老化亦是大趨勢,無障礙交通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市場。據了解「鑽的」公司已經達至收支平衡,可見創效投資在本港是實際可行的。

  今日新「鑽的」投入服務,為創效投資模式在香港的實踐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在此再一次恭賀新「鑽的」投資者以及所有參與「鑽的」的人員,並且祝「鑽的」業務蒸蒸日上。

  謝謝!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