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主席在有關長遠房屋策略公眾諮詢的記者會上開場發言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三日)在有關長遠房屋策略公眾諮詢的記者會上開場發言: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經過十一次的會議討論後,完成就香港未來十年長遠房屋策略的諮詢文件。文件分為十章,提出22個主要問題尋求公眾意見。

  這份文件今日正式發表,展開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至十二月二日,讓市民及各相關持份者發表意見。之後,督導委員會將向政府提交諮詢報告,以助政府制訂長遠房屋策略和相應的政策措施。目前諮詢文件所列出的建議,並不代表政府的決定。

當前房屋問題

  當前香港面對的房屋問題,包括:「茤苤v蔓延、房屋供不應求、樓價和租金均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市民的居住實況與香港的經濟富裕並不相稱,基層的住屋困難更凸顯社會的貧富懸殊。

  房屋問題的嚴峻,已做成社會分化以至階級矛盾惡化,要扭轉局面,政府及社會均須走出過去的既定思維,推展新的政策。

整體目標

  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的題目為「凝聚共識 建設家園」,目的是要推動房屋新政,並指出解決現時香港的房屋問題,除了政府有決心之外,更需要整個社會要有共識,共同為長遠根本地解決問題作出一些重大取捨,共同承擔。

  諮詢文件勾勒出房屋問題的癥結和複雜所在,剖析我們面對的實質挑戰與局限;但我們不低估問題,提出要多管齊下、積極進取、訂定優次、尋求突破。

  我們的目標是為每一個香港家庭提供適切而可負擔的居所:

* 對基層市民,透過出租公屋;

* 對中下收入階層和年青首次置業者,透過居屋及其他資助房屋;

* 並且穩定私人樓市,優先照顧港人的住屋需要,幫助有能力者自置居所(置居)。

策略

  要達至這些目標,必定要持續增加房屋供應,穩定樓市,重建房屋階梯,發揮公營房屋(即公屋和居屋)的作用,促進社會向上流動。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主要建議:

* 政府加強角色,採取「供應主導」策略,以長遠根本地解決供求失衡問題。

* 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總目標應介乎440 000個至500 000個單位之間,建議供應目標為470 000個單位為基礎(即中點數)。

* 新增的房屋供應以公營房屋居多,公私營房屋的比例初步定為60:40,日後因應需求結構的變化而作出調整。

* 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及居屋,及其他資助出售單位。出租與出售房屋之間的比例,應維持足夠靈活性。另外,亦有需要在政府現時既定承諾的新居屋量目標之上,興建更多居屋單位。

不同社會群組的住屋需要

  鑑於土地和房屋資源有限,必須訂定優次緩急,以協助最具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安居。

  目前社會上對公屋的需求殷切,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底,公屋輪候冊上約有118 700宗一般申請(即家庭和長者戶),以及約115 6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

  督導委員會認為應優先照顧基層家庭和長者,特別是居住環境欠佳住戶的住屋需要,如分間樓宇單位、即通稱「茤苤v的住戶。督導委員會認為公屋應繼續作為回應合資格低收入家庭需要的主要途徑,主張加快加建公屋。

  督導委員會同時促請政府加強巡查分間樓宇單位,取締工業大廈內的分間樓宇單位。

  對位於住宅樓宇和綜合用途樓宇內的分間樓宇單位,督導委員會建議推行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以改善這些單位的安全標準和壎芡藿牷C

  對於有建議在一些沒有其他即時用途的市區用地上,興建過渡性房屋,督導委員會認為,若市區有合適的臨時空置土地,政府可進一步研究這個構想的可行性,但要解決基建及其他配套設施問題。

年逾35歲的非長者單身人士

  督導委員會建議改善配額及計分制,增加配額,並調整計分辦法,先增加年逾45歲的單身申請者較早獲配公屋的機會,然後逐步推至40歲、再至35歲的單身人士。

  另外,亦建議房屋委員會在不影響基本社區設施下,探討能否在一些公共屋h內的合適地點,興建專為單身人士而設的公屋大廈。

年輕人和首次置業者

  督導委員會明白年輕人的住屋訴求,但鑑於現時社會上其他有更迫切住屋需要的群組(如長者、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和公屋輪候冊內35歲以上的非長者單身人士)應相對優先獲得政府的協助,因而難以把年輕人的需求放在首位。

  年輕人正值盛年,向上流動潛力相對較大(特別是完成專上教育的年輕人),因此,督導委員會建議政府積極物色土地,興建更多居屋單位,以回應年輕人及首次置業人士的長遠置居需要。

  除增建居屋及資助房屋外,也應考慮善用私營機構的力量,推行公私營合作計劃,去增建多一些一般市民能負擔的合適房屋。

租務管制及置業貸款

  社會上普遍關注租金升勢,督導委員會也曾考慮租金津貼及租務管制等建議,但擔心在目前供應嚴重不足下或會推高租金,效果適得其反。

  至於部分社會人士提出重推十多年前的首次置業貸款計劃,督導委員會認為在目前房屋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任何形式的政府貸款計劃只會推高樓價,故不宜重推。

房屋用地供應

  為達至提供市民可負擔居所的長遠目標,必須大規模增加房屋用地的供應。督導委員會促請政府繼續檢視土地規劃和土地行政的各項程序和審批要求,力求釋放和善用土地資源;並且在發展與環境可持續之間,尋求合理平衡。

  房屋問題,迫在眉睫,不能蹉跎,或流於空中樓閣式的討論。我們要建立社會共識,抓緊方向和優先緩急,以行動去解決問題,為下一代而建設。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