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企業家協會「與大班對話」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年企業家協會「與大班對話」的開場發言:

Anthony(香港青年企業家協會會員蔡寶健博士)、各位EOHK(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 Hong Kong)的成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與EOHK的成員分享特區政府在勞工和福利兩個政策範疇的一些最新的發展。EOHK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來,共有近一百個從事不同行業、專業的企業家加入成為會員,會員機構共聘請了14萬7 000名僱員。作為僱主以及不斷求變、求新的企業,我相信貴會成員就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政策,一定有不少真知灼見。我希望藉這個機會,介紹一下我負責的政策最近一年來的最新發展,並聽取大家的看法。

  我知道,作為一個凝聚創業家的組織,EOHK必定關心勞工政策的發展。在標準工時方面,我們已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這是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政府早前完成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並由梁智鴻醫生擔任主席。委員會已展開工作,並分別成立了「工時諮詢」及「工時研究」兩個工作小組。我相信委員會會務實地,以客觀、深入的態度去審視這個可能影響所有僱主和僱員的議題,釐定未來方向。我鼓勵EOHK把握機會,把中小型企業和創業者對此議題的看法和建議,向委員會作出反映,令社會各界對這個複雜議題有更全面的理解和討論。

  此外,我們亦要應對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本港的勞動人口將由二○一八年的355萬下降至二○三五年的337萬,如果我們要維持昔日的經濟增長,除了要補足勞動人口人數的不足外,還要通過教育和培訓以及適當輸入人才,改善人力資源的質素。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是跨政策範疇的高層委員會,成員來自社會各界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包括我自己)。委員會未來將研究一系列有關人口的課題,包括如何改善人力供求和技能配對問題,包括鼓勵更多退休人士、婦女和青少年投入勞動市場,使勞動人口不論在數目和技能水平均能支援香港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正籌備諮詢文件,並會於今年稍後進行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大家的意見。

  香港目前的失業情況仍然處於低水平(最新季度失業率是3.3%)。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10.9%,共有36 300人失業,比上一季(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增加1.3個百分點(5 000人)。15至19歲組別的失業率是17.2%,8 200人待業。但同時,我亦留意到不少僱主在招聘年青人方面遇到挑戰。為此,政府正採取多管齊下的靈活策略,促進青少年就業,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便是當中的表表者。計劃自推出至今,十多年間已為超過19萬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與此同時,亦為各行各業的僱主發掘人才、招攬新血。為鼓勵更多僱主提供就業機會,勞工處已增加「展翅青見計劃」的培訓津貼。僱主透過計劃每聘用一名青少年,擔任月薪6,000元或以上的職位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放的培訓津貼已由每月2,000元增至3,000元,津貼期為6至12個月。

  此外,我們繼續致力推動跨界別合作,籌辦不同類型的特別就業項目,讓青少年獲得更多就業機會。例如與僱員再培訓局協作的「特種警幫V練計劃」,提供高端警壑峆O安人員的培訓及就業機會。其他大型項目還包括:支援中小學的資訊系統運作、資訊科技教學的「展翅青見校園系列」、「見習飛機維修員」、「見習咖啡調配員」、「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和場地服務員」培訓計劃等等。有興趣的機構不妨與勞工處一起,探討更多跨界別合作的機會,讓青少年按照自己的興趣發揮潛能,開創事業,更為您們的行業注入新動力。

  法定最低工資自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持續見到顯著的改善。最低工資水平於今年五月一日調高至每小時30元後,亦運作暢順。最新(今年五月至七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個百分點。總就業人數繼續穩步上升至3 749 500人的記錄新高,較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3 542 300 人)增加207 200人。最低工資實施後,低薪勞工的收入有明顯的實質改善。最低收入組別的勞工在二○一一年六月至八月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了14.4%(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升幅為6.0%),遠高於整體勞工平均7.2%的升幅。四月至六月數字顯示,最低收入組別(即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勞工,其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再上升7.6%(扣除通脹後仍有2.8%的增長)。

  至於福利政策,亦與勞工的福祉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我一直相信,只要三方各自利用自己的優勢,以開放的胸襟,善用香港豐富的社會資本,集思廣益,定能有效解決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改善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生活,使他們能助己助人。因此,我希望藉此機會,舉一些例子,讓大家了解本屆政府在安老、助弱這個重要範疇的新思維,好讓我們起動更多有心有力的人士,共同為弱勢群體帶來溫暖、關懷和希望。

  先說本屆政府在改善民生上的財政承擔。以勞工及福利為例,政府投放大量資源,透過常規化的福利服務,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上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其中,單是用於社會保障現金援助的經常開支便超過393億元,平均每日需要動用超過一億元,用以支付各項社會保障金。現時正在領取各項社會保障津貼的人士共有約111萬人,包括41萬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13萬名傷殘津貼受惠人及約57萬名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亦已於今年七月向綜援受助人,和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受惠人,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

  有增無減的財政承擔背後,本屆政府在過去一年間的工作旨在支援數以百萬計的基層市民和有需要人士。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去年一上任,就率先爭取落實長者生活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正是一項嶄新的措施,填補高齡津貼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之間的一道夾縫,聚焦本港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加強對他們的支援。今年四月起,我們向合資格長者發放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至今,社署已向超過38萬名長者發放新津貼。

  高齡津貼(即生果金)廣東計劃,亦是以「長者為本」,與時並進的措施,更是朝「福利可攜」方向的一項突破性嘗試。廣東計劃的目的,是讓選擇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推出至今已收到近8 000個申請,反應正面,我們預計最終約三萬名長者受惠。

  本屆政府對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的關懷,亦體現於我們承先啟後,爭分奪秒擴大「二元計劃」的覆蓋面(即「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去年八月和二○一三年三月,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擴展至巴士和渡輪,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享用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現時平均每天乘搭港鐵、巴士和渡輪的受惠人次約66萬。我們亦會在明年上半年把計劃擴至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兒童。

  我知道EOHK的成員亦在百忙之中透過不同的方式向社會上匱乏的一群獻上溫暖。好像Anthony本身就有參與公益金的慈善工作。我相信你們都關心扶貧的工作有何進展。行政長官上任後第一時間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檢視本港的貧窮情況和成因,制定相應政策,務求達致防貧和扶貧的社會效果,可以說是重要的一步。委員會會在今個月內訂定「貧窮線」,以助量度貧窮情況、協助制訂政策和評估政策成效。扶貧委員會下設六個專責小組,更從政策方面入手,制定針對性的扶貧措施,希望能夠達致防貧、扶貧,促進基層市民向上流動的目的。

  與此同時,我們亦透過關愛基金推行各項先導計劃。關愛基金自成立以來,先後推出了23個援助項目,惠及多個不同群組,包括兒童、長者、殘疾人士、病人、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等,成功識別未能受惠於現有社會安全網或政府短期紓困措施的群組以提供即時支援,至今已有二十多萬人次受惠。

  本屆政府一開局就改善了「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有助進一步紓緩在職貧窮。由今年的津貼月份起,申請人可以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基礎申請津貼(即採用俗稱的「雙軌制」),而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同時放寬。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可由七月起開始提交,至今已有12 000多名市民提出申請,數字令人相當鼓舞。

  最後,我期望在座各位企業精英,多提意見,令我們的民生工作更到位,香港這個家更融和。謝謝。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