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愛梨巴慈善基金2013籌款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九月三日)出席愛梨巴慈善基金2013籌款晚宴的致辭全文:

林牧師(愛梨巴慈善基金創辦人林以諾牧師)、各位嘉賓、各位得獎者: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愛梨巴慈善基金的籌款晚宴,與大家聚首一堂,為關懷弱勢社群盡一己之力。

  「愛梨巴」的意思是Love Your Neighbour。自二○○七年在香港展開愛心行動以來,愛梨巴致力集合社會資源,發動義工,透過教會網絡,深入基層,發揚關愛鄰舍的精神。幾年來,你們先後送暖到四川,關懷受地震影響的災民,又在香港提供長者陪診,以及書包、書券捐贈等服務,讓小至三歲、老至古稀的朋友都得到實質而窩心的支援。愛梨巴也積極透過多方協作,為處於弱勢的兒童出力,例如你們的「小黑炭夢想旅程」,就鼓勵了貧窮家庭的小朋友向夢想出發,活出有自信、有朝氣的童年。你們的愛心工程,做到「拆籬笆.愛梨巴」,加強社區的凝聚力,實在是「好鄰舍」的典範。

  當然,要讓社會上貧窮的一群抱有希望,除了靠愛梨巴等機構繼續以其優勢和社會資本,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外,特區政府也責無旁貸。為了更有效協助貧窮人士解決燃眉之急,由下月(十月)起,我們會加強短期食物援助服務。

  我們也會從政策方面入手,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的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較本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了三成一。此外,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將於本月底訂定「貧窮線」,藉以量度貧窮情況、協助制訂政策和評估政策成效。扶貧委員會之下設有六個專責小組,從多方面入手,制訂針對性的扶貧措施,希望能夠達到防貧、扶貧和促進基層市民向上流動的目的。扶貧委員會在七月和八月的兩次會議上,通過了四項新增的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分別支援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清貧家庭學生,和居於私樓而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低收入人士。關愛基金的總承擔額約為10億元,估計受惠人次約57萬。其中,「加強學生資助計劃下『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定額津貼」和「加強對就讀副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清貧學生的資助」兩個新項目,將於今個新學年推行。而「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一次性生活津貼」項目將於本年年底前推出。此外,為進一步紓緩照顧嚴重殘疾人士的家庭所面對的經濟壓力,扶貧委員會亦在會議上同意放寬三個協助這些人士項目的入息限額。

  不過,即使有再好的政策和措施,要令不同階層的鄰舍和衷共濟、彼此幫助,還須靠社會上的有心人出心、出力、出錢、出席來獻上關懷。我祝願今晚的慈善晚宴圓滿成功,並希望愛梨巴慈善基金再接再厲,繼續「拆籬笆」,讓社區充滿愛和關懷。謝謝。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