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十二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出席「第十二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各位嘉賓、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第十二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

  不經不覺,由職業安全健康局及勞工處合辦的「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至今已是第十二屆,今年共有15間機構合辦、122間機構提交367個參賽項目,成為職安健範疇的盛事。

  相比起二○○二年,即「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舉辦的首年,今天僱主、工友和社會各界對職安健的意識,以及工業意外和傷亡數字均有顯著改善。職業意外數字由二○○二年的47 023宗,下降至二○一二年的39 907宗,跌幅為15.1%;千人意外率則由19.2下跌至14.1(即由每52名工人有一人受傷,下降至每70名工人才有一人受傷),跌幅達26.6%。屬於高危行業的建造業,十年前(二○○二年)行業的工業意外個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別為6 239宗及85.2,即每12名工人便有一人受傷。在二○一二年,這兩個數字已大幅下降至3 160宗和44.3,即差不多每23名工人才有一人受傷。事實證明,只要政府、僱主及工友齊心,定可建立良好的職安健文化。

  在二○一三年首季,各行業的工業意外宗數,較二○一二年同期減少10.1%。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則由19.8下降至17.4,減幅為12%。在二○一三年首季發生的2 607宗工業意外中,有642宗為建造業意外,情況與二○一二年同期的635宗相若,而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為33.0,較二○一二年同期下降8.2%。雖然餐飲服務業的工業意外數目仍是各行業中最多,但是在二○一三年首季餐飲服務業的工業意外數字下降至1 337宗,與二○一二年同期比較,下降一成一;而該行業的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亦由25.9下降至22.5,減幅為13.2%。

  整體和個別行業的職安健情況得以改善,除了當局加強執法外,實在是各持份者與政府一同努力的成果。以建造業為例,勞工處得以與工會、有關的商會、建造業議會、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等,趁工友午膳時進行近百場巡迴演講,進一步提高建造業承建商及工人的安全意識。為了減低建築地盤工友在炎熱天氣下中暑的風險,勞工處和職安局亦在六月底推出「冷凍衣推廣先導計劃」,率先在建造業、戶外清潔和園藝、廚房和機場停機坪搬運工作,測試在工作期間使用冷凍衣的可行性。我亦欣悉建造業議會已發出新的指引,包括建議在五月至九月的每日上午,給予地盤工作人員額外15分鐘小休時間。政府有關部門亦將會把建議納入政府建築工程合約條款。

  我知道,職安局亦於六月底推出為期兩年的「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推出兩個月以來,職安局派員到參加計劃的食肆向前線員工授課,教導飲食業的基本安全知識,方便僱主和員工。截至七月底,已經有九個餐飲機構共59間分店參與這個先導計劃。

  我再次呼籲各位僱主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僱員亦須緊記做足安全措施,切勿貪一時方便。最後,我期望職安局在黃主席的帶領下,繼續與我們推陳出新,進一步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我又呼籲在座各參賽機構和人士繼續努力,為打工仔女締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多謝。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