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琤芼行.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琤芼行.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高醫生(食物及壎竻膚蔽羉[再生會名譽會長高永文)、沈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梁校長(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教授)、李女士(琤芼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黃醫生(再生會主席黃至生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琤芼行.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

  不經不覺,這個嘉許禮至今已是第十六屆了。事實上,十大再生勇士選舉歷年來都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焦點不但在於主辦一方給予歷屆得獎朋友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再生勇士透過這個頒獎禮激勵了不同年紀、不同背景的香港人。每位獲嘉許的朋友,在人生的戰場上遇到重重障礙,但你們卻努力克服險阻。病魔越狂傲,困境越艱難,你們就越咬緊牙關,活出精彩人生。今年的再生勇士中,有人挺虒q肢都要突破自己,參加馬拉松;有人天生玻璃骨,但撰寫網絡專欄,為更多陷於逆境的人打氣,為香港人減壓;有朋友接受評審時,正經歷癌病復發,但他們沒有放棄自己,盡力活好每一天。

  此外,每位再生勇士能戰勝逆境,亦有賴背後的親友、照顧者支持。有母親在兒子參加公開試時,為他「拍痰」;兒子上了大學後,協助不能書寫的孩子抄筆記、用滑鼠。唯有你們從不間斷、毫無條件的照顧和鼓勵,他們才能綻放異彩。

  再生會的使命和理念,與政府發揮殘疾人士內在潛能、建構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一致。政府投放在康復服務(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勞工處、運輸署、醫院管理局、壎芵p和教育局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今個財政年度的243億元,增幅達四成六。單計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44億元,增幅達57%。

  不過,要讓更多殘疾人士真正獨立自主,關鍵在於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以及平等的工作環境,幫助他們過渡至自力更生。社會福利署在今年六月起已推出嶄新的「殘疾僱員支援計劃」,接受聘有殘疾人士的公司或機構申請一次性資助,以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協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以及提升工作效率。此外,廣受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66萬,當中約八萬(12%)為合資格殘疾人士,鼓勵受惠者多點出門,融入社區。我們亦正研究相關技術及運作事宜,讓12歲以下的合資格殘疾兒童也可享用每程二元的票價優惠,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

  此外,我們亦沒有忘記在殘疾人士背後默默付出的照顧者。明年三月,我們會把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常規化,內容除了包括個人照顧服務、接送服務、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康復訓練服務、護理服務等,亦提供到戶的暫顧服務,預計每年開支達2億300萬元,3 250名嚴重殘疾人士受惠,屆時相信可進一步支援照顧者的突發需要。另一方面,扶貧委員會上(七)月通過關愛基金新設一個援助項目,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每月最多2,000元,用以購買與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相關的醫療消耗品。而早前基金已經有一個津貼是讓有需要人士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委員會亦決定改善這個項目,包括取消申請人的年齡限制,及延長項目的申請期。

  殘疾人士要突破障礙,除了靠意志和毅力外,外在環境亦要配合。政府已全面開展涉及開支13億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h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約九成的改善工程已在去年六月底完成,餘下的大部分工程預計於明年六月底完成。為配合房屋委員會的更換升降機計劃及屋h改善計劃,小部分在公共屋h進行的改善工程,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此外,自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各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委任了無障礙統籌經理,負責統籌該局或該部門的無障礙事宜,提升員工對無障礙事宜的意識。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已在其轄下每個場地委任無障礙主任,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以方便其進出處所和使用有關的服務和設施。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琤芼行和再生會,並衷心期望各位再生勇士繼續創造奇蹟,並鼓勵港人無懼困難、勇往直前。多謝各位。



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